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何英军: 守护百姓安宁的“宁安”所长

2022-06-14 10:13:02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图为何英军与民警们一起研讨案情。(资料图片)

  □ 河北法制报记者 鲍娜军

  通讯员 张明琦

  宁安路派出所辖区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这里是石家庄的老城区,有省内重点医院和多家行政单位,中小学多,人口密集,常住人口4.5万,且有很多流动人口,治安管理难点多。

  48岁的何英军2020年6月来到这里担任所长,挑起了维护辖区一方平安和稳定的重担。他没有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当年就实现了辖区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恶性案件、群体性上访案件和个人极端案件零发生,解决矛盾纠纷219起。2020年,他因工作成绩突出,获评“河北省十佳派出所所长”,近日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何英军从1995年当警察开始,就一直在基层摸爬滚打,有着扎实的工作能力和群众观念。

  全力维护辖区百姓安宁

  “打击犯罪,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服务群众,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何英军说,这两点是派出所工作永恒的主题。

  何英军刚到宁安路派出所时,发现辖区某医院及周边盗窃案件特别多。“我协调医院,针对重点发案部位,安装了90多套公共视频和110报警系统,很快就抓获盗窃财物犯罪嫌疑人30余人,打掉了这些盘踞在医院的窃贼,为群众追回损失40多万元。” 何英军介绍。

  2021年7月12日一大早,在医院陪床的李某到派出所报案,他价值4000多元的手机头天晚上被偷了。接到报案后,何英军立刻带着民警调取公共视频,查看到李某手机被盗的经过,但“手机贼”很有反侦查经验,公共视频没有拍到他的脸。他们立即沿着“手机贼”行动轨迹追寻,最终确定嫌疑人为梁某,后侦查发现,梁某离开石家庄,相继出现在秦皇岛、天津、张家口等地医院。显然,这是一名专门盗窃医院的“老手”。经过细致工作,梁某最终被民警在北京市丰台区抓获。“手机贼”梁某被抓获的时候,其盗窃所得的8部总价值近3万元的手机还没有销赃。

  失去7天的手机返还到李某手里时,李某又惊又喜,握着何英军的手一再表示感谢,并专门送来一面锦旗表达谢意。

  李某送的锦旗是2021年该派出所收到的第36面锦旗,每面锦旗,都代表着群众的感动和谢意。

  2021年6月,石家庄某养老院院长张某找到宁安路派出所求助:养老院有一位户籍在宁安路的八旬老人联系不上亲属,已经近三个月没有交纳费用了。接到求助后,何英军立刻指派副所长徐瑞柱和社区民警刘福忠设法寻找老人亲属。他们通过大量走访、核查,找到了老人的弟弟。没想到,老人的弟弟表示,他哥哥没有子女,而自己家的条件也不太好,没有能力代交费用。

  听到这种情况,何英军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和徐瑞柱、刘福忠多次做老人弟弟工作。他们的耐心说服唤醒了对方心底的亲情,老人的弟弟到养老院交纳了拖欠的费用,并嘱咐哥哥放心养老,自己会常来看望。亲情融融,老哥儿俩都掉下了眼泪……

  “老民警”不减精气神

  宁安路派出所现有正式民警20人,平均年龄49岁。说实话,有点“老”。但这批“老民警”在何英军的带领下,在公安机关开展的“燕赵—砺剑铸盾2021”“金盾风暴”严打整治系列活动的“掸尘”和“清污”阶段,成绩均位列石家庄市前茅;2021年整体考核位列分局第一。

  “所里的同事岁数不小了,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但工作起来谁也没‘掉链子’,都把群众的事当大事。”何英军颇有感触。

  2021年6月1日,正定县王老爷子住进派出所辖区医院ICU病房,儿子王建(化名)在医院陪护,其间女儿王星(化名)来看望父亲时接了一个电话就带着用于交治疗费的银行卡离开了病房。一个小时后,王建接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电话,民警提示他妹妹王星有被电信诈骗的危险,要王建迅速联系妹妹,防止受骗。王建反复打电话,对方始终占线无法联系,随后他一溜小跑到宁安路派出所报了案。

  何英军意识到情况紧急,立即让王建和民警用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王星不要受骗,同时派民警紧急寻找王星。得知王星拿着的银行卡是王建开的户,立即帮王建把银行卡办理了技术性挂失。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民警最终在医院一个角落里找到了正在听骗子指挥的王星,她已经将微信里的少量钱款转给了骗子,银行卡里的5万多元救命钱还没动……事后,王星和家人专门来到宁安路派出所,对何英军表示感谢。

  “这5万块钱是老爷子看病的钱,要是让人骗走了,我觉得对不起我身上这身警服。”何英军说。

  把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何英军上任伊始,发现12起信访积案,大多是医患纠纷引起。

  2016年2月17日,宁晋县王某的妻子因脑梗到医院就医,因治疗效果不好,王某和科室医生产生纠纷,在病房发生推搡。医生喊来保安,王某和保安发生肢体冲突……

  接到报警后,宁安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看双方伤势并无大碍,决定调解处理,因双方分歧,调解一度陷入僵局。王某待妻子出院以后,多次到相关部门投诉。何英军接下这个棘手的案子,多次去宁晋找王某当面做工作。通过耐心细致工作,案件得以化解。

  案件化解后,何英军仔细思考这起简单的治安案件变成信访案件的原因,决定在医患纠纷处置上建立快速处置应急机制和灵活方式快速化解机制。他们在医院醒目位置悬挂“医院警务室”指示标识,和院方共同研究制定一套快速处置纠纷应急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化解医患纠纷。他们充分发挥驻院警务室“中立第三方”作用,在每个科室设立调解室,每当发生医患纠纷,警务室民警和保安第一时间到达,将医患双方引导到调解室,尽快化解矛盾,化解不成立即移交派出所处理。

  截至目前,通过这两套机制已经成功化解各类医患纠纷80余起。

  “派出所名字里带着‘宁’‘安’两个字,要是守护不好辖区百姓的安宁,都对不起这个派出所的名字,更对不起人民警察的职责!”何英军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