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志愿服务,‘常山红’是我们的骄傲”——写在正定县“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成立20周年之际

2022-06-13 16:18:09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河北法制报记者 鲍娜军

  通讯员 王金锁

  “志愿者们的作用太大啦!志愿服务,‘常山红’是我们的骄傲,是新时代赋予古城正定和谐发展的靓丽风景线。”6月6日,在正定县疑难矛盾纠纷化解中心,说起该县“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城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新元顿时打开了话匣子……

  20年前的古城正定,城区居民区“两入”(入室盗窃、入室抢劫)、“三车”(自行车、摩托车、汽车)被盗案件时有发生。为解决这一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难题,正定县委政法委和城区街道党工委率先在城区街道创建了“城区社会治安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服务人员治安巡逻,防范小偷小摸违法犯罪。这,就是“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的前身。

  很快,城区试点工作初见成效,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志愿者的队伍也在逐渐壮大。为顺应县域工作开展,正定县委政法委加大管理,于2010年5月成立了正定县社会治安志愿者协会,2012年更名为正定县平安志愿者协会。2019年,协会升级为正定县“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20年来,协会已发展为19 个志愿者分会、287个大队、15068 名志愿者,涌现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90 名,其中1人被省政府命名为“见义勇为英雄”,3 人获市级见义勇为表彰,1人被授予“第三届石家庄市十大杰出志愿者”。

  悠久的古城人杰地灵,“常山红”的身影处处可见。

  几年前盛夏的一天,志愿者王宏杰相约好友到太平河畔游玩,刚到那里就听见有人喊“有人落水”。王宏杰一个猛子扎进水中,救出溺水少年。后来,还是在太平河畔,他又一次不顾个人安危,将一名青年救上岸。治安巡逻时,他发现一群人持械斗殴,不顾自己74岁高龄,冲入中间动情晓理,避免了一场流血案件发生。正定县授予王宏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石家庄市见义勇为协会树其为“见义勇为先进典型”,省政府命名他“见义勇为英雄”。

  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大爱在传递,更会延续。

  “杰出志愿者”房英雪,6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在城内最大规模的解放街小学的孩子们在上下学时段非常拥挤。“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咱能尽的义务就是帮助他们愉快安全地走进学校!”她主动以“常山红”平安志愿者的身份,承担起学校门口义务疏导交通的责任。从此,解放街小学门口,多了一位管交通的“老阿姨”,寒来暑往、风里雨里,这位“老阿姨”一次不落地将孩子们平安送进学校,安全送到家长手中。

  获评“2021年最美正定人”的刘保军,发现有一位老人迷路,就自己租车将老人送回家。发现老人家庭非常贫困后,他又走上了扶危济困的爱心奉献之路。几年时间,他以各种方式帮助困难群众买药、买粮、买生活用品、打扫卫生、调解矛盾纠纷,做的好事数不胜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平安志愿者们与古城人民一起构筑了一道坚固的抗疫屏障。

  志愿者董更岐,主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披星戴月默默工作;吴万峰,除自己各项志愿服务处处带头外,还经常向一线的志愿者们捐赠抗疫物品;常山社区志愿者大队大队长崔际林、副大队长姜建英和王书凯、秘书长李素蕊带领38名志愿者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守护卡点工作至今;年过七旬的府西街志愿者大队大队长石凤致,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西平乐乡志愿者分会的吴靖,第一时间为村捐款2000元,用于购买消杀用品;城区街道志愿者分会恒东社区志愿者大队大队长王宝存主动担负起小区疫情防控责任,坚持每天为小区清扫、消杀……

  志愿者们默默奉献的背后,更有社区组织坚强的支持。街道党工委为志愿者们当好后勤的同时,还为他们提供政策指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志愿者们“创城路上、你我同行,创城成功、你我共荣”,他们进小区、转公园,扫卫生、铲小广告……在他们的大力推进下,古城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

  20年的坚持,“常山红”不要报酬献爱心、不求名利搞防范、不辞辛苦来巡逻、不分昼夜细排查、不惜心力搞调解、不俱凶险斗邪恶、不厌其烦搞帮扶、不畏寒暑做宣传,弘扬了正气、打击了歪风。他们先后抓获扭送犯罪嫌疑人96名,查获涉案车辆109辆、赃款赃物总价值430余万元,热心帮教青少年30多名,成功调解民事纠纷4680多起,城区249个自然小区中出现245个无案小区,占小区总数的98%。“常山红”真正成为城区社会治安的一道“警戒线”、治安防范的一座“安全哨”、楼院安全的一线“守护神”。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