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市直动态

市检察院探索设立“联合总支部”工作综述

2022-06-08 10:59:29    稿件来源:石家庄检察

  创新机制激活力 压实责任促作为

  推动检察机关党组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落地落实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探索设立“联合总支部”工作综述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需要政治和业务融合一并贯通推进。为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严格执行党章党规的前提下,石家庄市检察院探索设立“联合总支部(支部第一书记)”模式,即以内设机构为单位设立党支部,由内设机构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以党组班子成员分管部(室)支部为基础,由分管班子成员担任“联合总支部”书记,只分管一个支部的班子成员兼任该支部第一书记,为分管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搭建平台,夯实党建主体责任,实现政治高度、理念深度、实践宽度有机融合。“联合总支部(支部第一书记)”模式被市直工委评为石家庄机关党建优秀创新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精品案例。

  以“知责明责”促“认真尽责”,激发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内驱力。由分管班子成员担任“联合总支部”书记或兼任分管支部第一书记,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双重责任,并随着班子成员分管部门变化而进行动态调整,实现党务管理由“党组—机关党委—支部”转变为“党组(机关党委)—联合总支部—支部”模式,与“检察长—副检察长(班子成员)—处室主任”业务分工相匹配,做到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相一致,为班子成员更好履行党建职责、推动党建业务两手抓向一体建转变搭建了工作平台,以“明责”推动“尽责”,为“关键少数”履行“一岗双责”戴上“紧箍咒”,在“双责协同”中激发班子成员担当作为内驱力,形成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新格局。书记抓、抓书记,机关党建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层层抓党建的责任链条越来越紧,重视党建、大抓党建的氛围越来越浓。

  以“力量汇聚”促“质效提升”,推动检察机关党建活动走深走实。针对基层院党支部党员数量普遍较少、“三会一课”活动长期存在形式单一、氛围不浓、质量偏低等情况,联合总支部不喊口号,不搞纯理论学习式思想教育,在传统党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联合总支部”月例会、半年和年终述职等系列工作机制建设,将分散的党员集中组织起来,明确联合总支部组织生活的参加人员、形式、程序、内容等,把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特别是通过晾晒、通报、曝光,层层传导压力、严明奖惩,工作活力得到激发,党员意识、组织观念明显提高,归属感更加强烈,解决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以“结构一体”促“协同发力”,推动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抓好业务强服务”理念,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将党建工作渗透、贯穿到业务工作中,在开展党建活动时统筹考虑检察业务工作,在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时融入党建要求,在综合考评时统筹考虑党建、业务工作两方面成绩,党建工作考评日趋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彼此呼应、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同频共振,有效解决了“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