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张莉英:“我就是百姓的办事员!”

2022-06-07 15:05:52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图为张莉英正在为群众调解纠纷。

  □ 谌璐

  张莉英生得一张满月脸,笑容不只挂在脸上还闪烁在眉眼中,让人一见就产生“邻家姐姐”般的亲切感。这位正定县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大队长身上有着一长串的荣誉:河北省十大调解标兵、河北省十佳派出所所长、2020全省公安机关“标兵个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正定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近日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警察这个职业给我提供了为人民服务的平台。我就是百姓的办事员,要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她说。

  “飞来的媳妇”有了户口

  17年前,湖北汉寿县的小曾和正定青年老杨因为爱好写作成为笔友,在书信往来中产生爱情。老杨因小儿麻痹后遗症需要拄拐,又比小曾大10岁,小曾的父母反对他们谈恋爱,但小曾执意要嫁老杨,和家人“决裂”,揣着一张身份证就投奔爱情而来。这些年间,派出所民警多次提醒小曾回老家把户籍迁过来,但由于她跟家里人断绝了来往,不愿意回去补办相关手续,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拖了下来。

  去年10月,小曾突然接连高烧不退,到医院看病,她能拿出的身份证明就是一张已经作废的一代身份证。别说享受不了医保,就连住院手续都办不了。

  这下,两口子真急了。老杨找到辖区派出所,派出所把这个情况报给了县公安局户政管理大队大队长张莉英。“户口的事肯定能解决,先让人看病要紧!”张莉英和派出所、村委会都帮忙协调,小曾在医院顺利地开始了治疗。

  张莉英通过公安网与湖北省汉寿县警方取得联系,确认小曾离开老家第6个年头时,她的户籍因“无法核实身份”被注销。张莉英当即安排辖区派出所民警到小曾住所,跟她说明情况,在最短的时间内,准备了相关材料,随即通过与湖北汉寿县警方网上交流,完成了户籍信息的审核和落户登记。

  3月28日,张莉英把小曾的户口本送到了她手中。捧着户口本,小曾嘴唇哆嗦着,半天说不出话来……

  精神障碍的流浪乞讨人员有了“身份”

  张莉英就是一个喜欢为老百姓“办事”的人。2020年2月,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正定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在街面巡逻时发现一名智障乞讨人员;中心派出所民警在某村巡逻时,又发现一名智障乞讨人员……在县公安局每日例会上,参会人员接连听到此类情况通报。作为户政管理大队大队长的张莉英明确表态:“疫情防控、社会管理不能忽略任何一个人,这些流浪的人也需要社会的关心关爱,我们一定要为他们找家!”

  寻亲的过程异常艰难。他们为每一名在正定县被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了抽血比对,直到4月8日,寻亲工作才取得实质性突破——两名流浪乞讨人员确定了身份。

  由于二人均为山西人,张莉英通过山西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几经周折分别与他们的家属取得了联系。很快,他们的家人来到正定,接走了自己的亲人。

  “没有找到家的,我们能不能按照政策,给他们在正定安个‘家’,把他们管起来呢?”张莉英的建议,得到了正定县公安局党委的认可和支持。2020年4月13日,正定县公安局根据公安部、民政部的相关规定,把警方调查报告、民政部门证明、医院疾病证明等组成案卷,为5名有精神障碍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了户口、身份证。这些人被安置在石家庄市一家精神病人托养院,生活有了着落。

  “警察来自百姓,应该把爱护百姓当成习惯”

  张莉英从小跟姥姥在农村长大,浸润着乡土乡情。1995年从河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她大部分时间在农村派出所工作,面对的是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儿,但有些事,却经常是群众很难逾越的“坎儿”。

  2004年,诸福屯镇18岁的小伙梁某奎在报名参军的时候,发现在派出所的户籍系统里,叫“梁某奎”的人已经45岁了;而自己的身份证号,显示叫“梁某筌”——怀疑是录入系统时,“奎”被写成了“筌”字。

  全国户籍实行电子化管理时,由于录入参与人员很多,出错的情况确实出现过。时任户籍警的张莉英立即找村干部调查,履行相关手续,改正了这名青年的身份信息。

  这个事提醒了张莉英。她主动找到所长,要求深入辖区各个村庄,进一步确认村民户籍的登记信息。那一年,从8月到12月,整整5个月,张莉英一个人、一台电脑、一辆自行车,走遍了诸福屯镇10个村委会。“这项工作干得辛苦,但是关系到群众土地承包、上大学、当兵、结婚等很多事项,我累一点也有意义。”就这样,辖区7062户、32080名居民的身份信息都得到了一一核准。

  工作中展现出的敬业精神和负责态度,令她脱颖而出。2007年12月,35岁的张莉英担任了曲阳桥派出所所长。

  履新以后,张莉英接触的第一位信访群众是60多岁的栗大娘,丈夫去世,无儿无女。几年前,村委会为了帮她,经过协商把她原来的4亩贫瘠地,换成了3亩水浇地。没想到两年后,原先那片薄地被征用,她觉得自己吃了亏,非要村委会再给她补一亩地。

  为了解决栗大娘的问题,张莉英只要有空就找她坐一坐,聊一聊。一次,滂沱大雨把张莉英留在了栗大娘家里。看到雨水倒灌进屋里,她一边跟着大娘把物件往椅子、柜子上拿,一边听大娘抱怨:“周边的房子都翻盖了,地基垫高了,我这儿就跟在坑里一样,一下大雨,屋里就进水。我跟村里多要地,就是想攒点钱,把房翻盖一下。”

  大雨还没有停歇,张莉英就急火火地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把栗大娘的情况说了个清楚。村委会干部立即开会,当着张莉英的面,作出决定:首先为栗大娘解决旧房改造资金,其次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每年给她发放救助金。

  “十多年了,栗大娘还经常给我捎她种的黄瓜、腌的咸菜和炸的肉丸子。”张莉英说,“老人送的东西我都收下了,每次也都回赠一些水果,她也不客气。因为,我们互赠的东西里,包含了深沉的情感。”

  张莉英说的话很有分量:“你为老百姓办一件好事,他会记你一辈子。你让老百姓失望了,他也记你一辈子。而且,老百姓记你的好和不好,都会记到党和政府的身上。警察可以给老百姓办很多事儿,而且要养成给老百姓办事儿解决困难的习惯,时间长了,习惯就成了自然而然的行动了。”

  2022年5月,“张莉英调解室”在正定县网红景点南城门附近的生民街挂牌,她又将书写为群众定分止争的新故事。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