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粽香时节

2022-06-02 17:29:47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王南海

  端午时节,粽子飘香。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每到端午节,妈妈就会买来粽叶、蜜枣和江米,自己动手包粽子。我特别喜欢看妈妈包粽子的模样,她手法娴熟,眼神中充满了平和、快乐。

  我就坐在妈妈旁边,盼啊,等啊,想赶紧把美味的粽子吃到嘴里。粽子终于下锅了,我就守着锅边,粽子叶散发的清香慢慢地在空气中弥漫。粽子终于熟了,我小心翼翼地解开线绳,米亮晶晶,枣子红红的,好看极了。蘸上白糖,咬一口,那滋味,甜甜的,软软的,滑滑的。吃一会儿,两只手都黏黏的,直到肚子饱了,还会再舔一下手指头,才去把手洗干净。每年端午节的粽子,尽是这馋人的回味。

  端午节最热闹的莫过于赛龙舟。我曾看过一场激动人心的龙舟赛。在辽阔的江面上,彩旗满天。竞渡还没开始,现场已经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江岸两边,人们早早地等在那里观看。而龙舟上的参赛者早已摩拳擦掌,整装待发。人们穿着鲜艳的服饰,个个看上去精神十足。“啪”的一声枪响,只见船上的汉子一起挥动船桨,动作快捷而有力,而站在船头处的男子,手挥着一面旗帜,嘴里大声地喊着口号,极富感染力。再看船尾的男子,更是把鼓敲得“咚咚”响,节奏鲜明,给人力量。

  鼓声铿锵有力,鼓点急促、响亮,而人们的动作就和着鼓点,把身体压得很低,凝神屏气,全身力气都用在划桨上。只见水波被激起,水花打在每个人的身上,船如离弦的箭一般向终点驶去。一条条龙舟你追我赶,仿佛一条条巨龙翻飞在水面上。

  观看龙舟赛时,感觉仿佛这龙舟穿越了千年,从远古驶向现代,承载着古典文明,又饱含着昂扬的力量。而越到接近终点时,人们的呐喊声、鼓声、船桨的划动声、水浪声就更加热烈。而“高昂着头”的龙舟,似乎此时,也更加独具神韵,仿佛是一条条吸饱水的巨龙,正昂首傲视着一切。

  端午时节,人们忆屈原、念《离骚》、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饮黄酒、沐兰汤、游百病……父母为孩子佩戴香囊,取其避邪驱逐瘟疫之意;男人们还会喝黄酒避邪……何为端午?在我看来,端午是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也是一种虔诚的祈祷。

  端午时节,好友发来祝福:“端午已至,我用幸福米、开心果、美丽豆、发财枣、美满仁、如意蜜、健康糖做成粽子,以无忧水煮后,送给你,愿你的生活像它一样有滋有味!”节日意味着牵挂,意味着祝愿。

  中华文明,绵延上下五千年。人们一辈辈用文字、音乐等将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它镌刻着时代的烙印,也承载着人们的殷殷祝福,包粽子、赛龙舟,这些都是端午节中的文化之美吧!

  (作者单位: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