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天涯小镇傍晚的沙滩

2022-05-27 15:09:07    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 王文生

  天涯小镇位于海南三亚湾的西端,东连著名的天涯海角景区,西临佛光胜地南山寺,北依连绵起伏的小山,南朝汹涌澎湃的大海。站在小镇海滩眺望,东边的游船码头、西边的海上观音历历在目。

  每当傍晚,夕阳西下,镇上的候鸟们纷纷涌向海滩,观看海上落日的壮丽景色。当夕阳贴近海面时,海平面徐徐拉开一道橙色帷幕,使原本海天一色的湛蓝,变为绚丽的金黄色。夕阳的光辉洒向海面,形成道道波光,上下跳动,犹如彩绸在随风飘舞。此时,天空不时飞来一群海鸥,追逐着游船,似在觅食,更像表演,为海上落日添彩助兴。

  傍晚的海滩是孩子们的乐园。两三岁的娃娃拿着小铁铲不停地挖坑,看谁挖得深、谁的坑里水多;胆怯的小女孩牵着大人的衣襟欢快地踩水,当海潮冲来时,欢叫着跑向海滩;调皮的男孩则随着海潮上下跑动,与波浪嬉戏;大一点儿会游泳的孩子则跳入大海,搏击风浪,尽展泳技。更有少年冲浪者在浪尖上翻舞,展示弄潮儿的勇敢。

  傍晚的海滩是年轻人享受浪漫的天地。单个的男女旁若无人地边踩水边自拍;群游的男女设计各种“造型”,互相拍照;还有拍婚纱照的恋人变换着亲昵动作,任摄影师拍照。

  傍晚的沙滩是老年人休闲的胜地。他们或牵着孙子、孙女的手在沙滩上散步,尽享天伦之乐;或三五成群地围坐在沙滩上,谈论着家长里短。行动不便的老人则坐在海岸边的台阶上尽赏海上落日的无限风光。

  我和老伴儿连续10年在三亚天涯小镇过冬。北方的冬季,天寒地冻;南海的冬天,烈日炎炎。每当晚饭后,老两口儿习惯光着脚丫在沙滩走走。踩着松软的沙滩、踏着凉飕飕的海水,耳听哗哗的冲浪声,心潮自有一番“逐浪高”的感觉。老伴儿喜欢捡被海浪冲上来的贝壳和彩石,家里的花盆盛满了五颜六色的宝贝。我则边走边琢磨海的神奇,一旦触景生情,即兴哼几句小诗。老伴儿风趣地说,这叫“艺海拾贝”。

  傍晚的沙滩更是当地渔民忙碌的地方。渔民们忙着收拾渔船、整理渔网,准备出海。那天,我走到一艘渔船旁,老板(外地人习惯称当地人为老板)正招呼旁边的年轻人说:“帅哥,帮帮忙,把船往前推推”(指将船推到水边),我趁机上前帮忙并询问老板,渔船在海里停多长时间?一网下来能打多少鱼?老板乐呵呵地说,把网撒开睡上一觉,明早收网回来。运气好的话,一网可打100多斤深海鱼。“在深海打鱼安全吗?”我好奇地问。老板抬高音调坚定地说,“安全!南海渔岛上有咱们军队守护着呢!”

  壮美的南海沙滩,令人流连忘返!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