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单理明先进事迹登上河北法制报

2021-02-25 16:29:53    稿件来源:

   2月23日,河北法制报刊登记者鲍娜军采写的《甘做攻坚检察人——记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单理明》一文,深度报道全市最美政法干警单理明同志的先进事迹。

甘做攻坚检察人

——记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单理明

   “脱下军装,换上检察蓝,不忘的,就是肩上的责任与担当!”2001年由部队转业至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单理明,说起责任、担当,他直言:他的人生,注定交给了检察事业,他甘做攻坚检察人。从检20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先后获评河北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河北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还获得了河北省模范检察官、石家庄市劳动模范、石家庄市“最美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其所负责的处室还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

   在成长磨炼中,完成事业转身走进检察系统,单理明主要从事的是刑事检察工作。为尽快补齐短板,他挤出所有的业余时间,坚持不懈学习,取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律本科学历,拿到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随后,他又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刑法学专业的在职研究生班学习,现在已经修完全部课程科目,并通过考试结业。身处办案一线,单理明立足工作,又充分调研、论证实际案例,撰写出系列刑事证据分析论文,被法律出版社结集出版。加强学习、夯实基础,在培养过硬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的过程中,他也在成长、磨炼,完成了从国防绿到检察蓝的完美转身。

   在敬业奉献中,出色完成任务十几年前,单理明办理了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案子。一外省来石打工女孩,在大雪纷飞的夜晚被赶至室外,第二天离世。作为公诉人,单理明顶住压力,从出示证据时细微到女孩伤痕累累的照片,到尸检报告的伤情表述,以及法庭辩论阶段从死亡的因果关系,到故意伤害罪的犯罪构成,他以证据服人,以法律服人。最终,法庭认定检察院指控的故意伤害罪罪名成立,4名被告人受到了应有惩罚。单理明还主办了“铁道部系列职务犯罪案”之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常务副局长刘某的受贿案,天津市原代理书记、市长黄某某受贿案,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邱某某受贿、贪污案等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领办了河北省民政厅原厅长古某某、邢台市委原书记王某某、河北石化原总经理刘某某等多名厅级干部的职务犯罪案件,主办过多起百姓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案件及多个重大、疑难案件,所办案件均受到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2019年10月,还在办案点加班的单理明突然接到紧急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点名要求他立即赶赴北京参与办案。在随后4个月里,他没日没夜地紧张工作,换来了案件的完美收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给予高度评价:单理明同志以坚定的政治立场、精湛的专业能力、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出色完成任务,为案件的顺利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正义担当中,交出满意答卷2013年至2015年,单理明担任侦查监督三处副处长,负责全面工作。他带领同事们,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在2013年10月建设了覆盖全市700余家单位的无线局域网,当年完成对700余家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单位的业务培训。

   2014年,单理明牵头组织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清理非法占有农用地、酒后驾车整治四项专项治理活动,监督各类行政执行案件8万余起,其中督促移送刑事案件300余起,立案监督案件90起。石市两法衔接工作先进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等百余家媒体转发,多省市高校、机关走进石家庄市检察院,观摩学习。

   在2014年底国家商务部组织的全国性会议上,作为特邀嘉宾,单理明作了专项工作经验介绍。各省代表听到石家庄检察院的监督案件数量时,个个惊叹不已。大家还在摸索起步阶段,石家庄院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经验做法,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正是有了像单理明这样的检察人在扎扎实实地工作,石家庄“两法衔接”开展形成了质的飞越,就此走向了良性循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