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文化

致敬逆行中的退役军人

2021-02-10 16:18:43    稿件来源:

   在疫情持续的每一天,我被众多的抗疫英雄的事迹所打动。他们之中有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政法干警、社区志愿者、基层网格员。今天我要述说的逆行者,是一个个鲜活的退役军人。

   战争年代,穿上戎装的共和国军人们扑向了硝烟!

   和平年代,脱去戎装的共和国军人们扑向了风雨!

   2021年新年刚至,一场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燕赵大地,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起来。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在这场疫情防控的特殊战斗中。这些逆行的退役军人,是战士,也是父母、儿女。可此刻,他们心中装着的是,军人的使命、共产党员的初心!在疫情防控中,他们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付出的点点滴滴,给迷茫的群众带来了安慰和温暖,也激发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这里,请允许我用笨拙的语言走进他们之中。

   大疫面前敢冲锋,风雨无阻挑重担。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退役军人的身影。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刻,石家庄这座英雄的城市被按下“暂停键”,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按照上级指示精神,设立了不少隔离点。急需抽调政治过硬、敢于担当、责任心强的同志到隔离点承担这项艰巨重担。曾在部队服役16年的军转干部——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分局西王警务站副主任郭百千,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分管二个社区进行抗疫宣传、人员管控和核酸检测工作。他先后为群众排忧解难三十余人次,保障检测核酸7800余人次。尤其是当得知辖区成立确诊密切接触者隔离点时,他毛遂自荐,不惧个人安危,加入到隔离点工作,每天穿戴不透气的隔离衣,保障被隔离人员安心隔离,避免串门、走动引起交叉感染,并耐心做好大家的心理疏导。至今已坚守二十多天,与隔离的85名群众不离不弃。正是因为有像众多郭百千这样的军转干部奔赴在一线,才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真情服务践初心,个人病痛何所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辖区百姓的安危,个人病痛何所惧!在这次特殊的战役中,共和国的退役军人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战斗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身患慢性胃炎、疝气等多种疾病,时常腹痛、腹泻、呕吐,有时病痛发作起来腹部鼓个包,不仅吃不下饭,且行走就很困难的军转干部——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分局长兴派出所民警宋华勋,关键时刻冲在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控一线值守。他说:“疫情一天不结束,就要坚守24小时,因为自己曾经是军人!”疫情以来,他以所为家,在带头深入辖区,督导核酸检测和录入工作。不仅多次保障本辖区核酸检测,顺利完成任务,还不分昼夜化解因疫情管控所产生的矛盾纠纷十一起。了解外地23名滞留人员各种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他们情绪稳定,主动配合疫情管控工作。正是因为有像宋华勋这样众多的退役军人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保护百姓的安危,才使辖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更加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无情未必真豪杰,道是无情却有情。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勇当战役先锋。疫情爆发后,退役军转干部——石家庄市长安分局胜利北街派出所警务站副主任王建军说:“若有战,我先上!因为我是军人、是战士!”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英勇无畏,逆行冲锋。疫情初期,北风呼啸、寒风凛冽,担负裕华路高速口值守任务的王建军带领他的战友们,冒着零下16℃严寒,严阵以待、值守在防控的第一线。当得知省定点新冠肺炎治疗医院——胸科医院流调任务很重时,又是他主动请战,转战到医院。正当他协助疾控人员开展排查登记、心理疏导、流调服务时,突然接到姥姥离世的电话,可为了疫情防控,他没有和任何人提起。浓浓的亲情、满满的挚爱。此刻,他只能把悲痛藏在心里,向着家乡的方位深鞠三躬!他说,如果姥姥在天有灵一定会理解的!事后,他所在单位的同事感慨地说:“从王建军身上折射出真正的军人品行,他的一言一行透出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直面难题的担当精神!”

   守望相助聚合力,危难时刻当先锋。在疫情防控的每一天,都有无数的退役军人在奉献。为了全力防扩散、防输入,让党旗党徽在防控一线熠熠生辉。现住新华区新凯路车辆厂四宿舍的李国林是一位从军十二年的退役军人,所住小区是一老旧小区,老人居多,为了小区每个老人能及时核酸检测到位,他主动报名当了一名志愿者,主动融入到网格员队伍中,为织严责任网、织密排查网、织牢管控网,他不畏艰辛一层层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宣传党的政策,引导辖区居民共同抗击疫情。核酸检时,他总是扶老携幼从晨至晚为邻居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遇到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他总是第一时间去搀扶。当大家知道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时,感动得邻居们逢人便夸:“关键时刻还是当兵的过得硬,真是退役不退色!”可李国林总腼腆地说:“邻里守望相助、参与疫情防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真挚的话语、朴素的情感,道出了一名战士的英雄本色,映照出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文化底色。让人民群众从内心里发出感慨:“退役军人了不起!”  

   临危受命亦英雄,使命在肩向前冲。危难关头总有人义无反顾地站出来,肩负起沉甸甸的使命。1月17日下午,高新区防控办将抽调工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向东任副组长,带领十名同志组建临时工作组,迅速奔赴高新区某集中隔离点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张向东,这位军转干部深感责任重大,迅速召集相关人员到位,并参与岗位培训后,当日下午5点火速率领工作组成员到达隔离点,马上进入战斗状态。他一边带领组员们熟悉酒店隔离点的“三区两通道”,一边完善前台和楼梯间的隔离措施。设置清洁区、半污染区 、污染区标识。组织医护人员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防护培训,普及防护知识,重点对防护服的穿戴、摘脱步骤和安全消杀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在显著位置打印张贴安全知识,提醒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是夜21点55分,第一批79名被隔离人员来到隔离点。从下车消毒,到信息登记,再到逐个领到隔离的房间,一系列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凌晨1点半他还在忙个不停。至今他所在隔离点,无一人感染或转阳。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写在入党志愿书上的初心和使命,扛起了政治责任和担当,铸就一道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的铜墙铁壁,为打赢疫情歼灭战、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过后是彩虹,使命在肩再出征。没有一个冬天不能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此时此刻,充满希望的春天已经向我们走来。这些逆行出征的退役军人,是成千上万名退役军人的代表和缩影,让我们为这些扑向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光荣的退役军人致敬!也祝愿我们退役军人战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谱写新篇章!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