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群防群治

灵寿县公安局精心制作原创短视频 助力构建反电诈新媒体矩阵

2020-11-26 15:52:37    稿件来源:

   随着全市“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入开展,灵寿县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对于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部署,通过多种途径扎实开展“断卡”行动、反诈宣传进万家、精准宣传等系列工作。面对如今依旧严峻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势,灵寿县公安局深刻思考能够适应当下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的新举措,既要通过与人民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形式以帮助人民群众提升防骗意识,又要充分利用新时代短视频领域崛起的“风口”,依托发展眼光构建反诈宣传新媒体高地,真正实现宣传效率最大化和宣传覆盖面最大化。

   一、以“营销思维”推动新媒体宣传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提升新媒体反诈宣传工作的专业性和推广率,灵寿县局明确思路并强化了宣传模式,从“我要你看”向“给你想看”的类“营销模式”进行转变。首先组织局内爱好短视频编辑、热爱表演的业务能手认真创作出能够激发人民群众兴趣,能够促进观看者持续看完并从中收获防范知识的优质短剧、口播、翻唱MV视频,再通过灵寿公安微信公众号和其他社会合作平台进行广泛传播。同时我局在短剧中着重加入一些搞笑、反转等热门元素以加深对标群体的印象和粉丝粘性,从中得到了很多群众的关注度,大大有利于宣传工作的进一步推广。

   二、以“流量思维”提升原创视频的传播速率。 灵寿县局在创作短视频时牢牢把握网络平台推广规则,充分考虑各平台机制和推荐算法,紧紧抓住短视频“黄金3秒”原则,把关键点始终放在视频最前面,成功将看到视频的观众“留下来”,以优质的内容来支撑热度进而推动视频走入下一个流量池得到持续推广。一方面直截了当“摊开讲”,不再对电信诈骗的种类泛泛而谈“讲大道理”,而是将不同种类的诈骗拆分成特性、影响、手段等进行专门讲解,如该局制作的翻转文字口播视频,将每个重点电诈手段作为一个“小课堂”并按照网络平台中知识传播领域的推广手法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穿插网络热门图片提升观赏性和启发性,进一步引发观众的兴趣。一方面剧情反转“笑着讲”,双十一当天该局发布的反诈原创视频中,反诈民警一人分饰骗子和群众两角,通过精心剪辑搭建出别样“舞台”效果,再通过贴合“双十一”热点话题、两个角色的搞笑互动、最后骗局的揭露等手法,成功演绎出“受骗群众反而把骗子谈崩溃”的反转情节,让人民群众在笑声中充分理解该类诈骗中骗子的手法,并提升了群众对后续作品的期待程度和对公安宣传工作的良好口碑,达到了“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

   三、以“数据思维”定位反诈宣传的对标人群。反电诈中心在日常工作中充分掌握本辖区发案实际情况和受骗人群种类,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合理的制定出现阶段的宣传重点,并及时下发至各基层所队以对标宣传推广。9至10月份随着各大高校开学,灵寿县的刷单类诈骗有反弹趋势,为此灵寿县局反电诈中心采取两步法:一是深入辖区内两大高等院校开展反电诈集中宣传和大型讲座活动,由反电诈专职民警为近8000名高校师生细致讲解电信诈骗的种类、危害以及如何加强防范。民警在讲座中着重将高校生容易“中招”的刷单、“杀猪盘”、套路贷等诈骗手段进行深入讲解,在宣传反诈的同时还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爱情观和价值观,正体现了灵寿县局充分依托“数据思维”为对标人群竭诚服务的态度。二是灵寿县局将原创反电诈视频由辖区派出所协调校方在校内微信大群进行广泛推广,而且推广的视频主题均是围绕高校生容易中招的诈骗类型,真正做到了人群定位、精准宣传。让反电诈宣传工作更加人性化、智能化,以时代创新的理念最大限度地提升反诈宣传的效果,这正是当前反电诈宣传工作的重心所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