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家庄市法学会

石家庄市法学会道路交通法研究会举办醉驾案件政策研讨会

2020-11-13 11:44:27    稿件来源:

   5月28日下午,石家庄市法学会道路交通法研究会成功举办了以办理醉酒驾驶案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为主题的研讨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孟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石家庄铁道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亐道远教授、河北政法学院张运鸿教授、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马三军教授、北京德恒(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孙文哲律师等法学法律界专家及市检察院、法院系统多名长期从事刑事诉讼检察官、法官参加了研讨活动。 

     

      活动主要针对近年来醉驾案件急剧攀升、占全部刑案比重不断增加的严峻形势,以如何在办理醉驾案件中体现宽严相济政策、如何在治理酒(醉)驾中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如何有效地遏制和减少酒(醉)驾发生以及如何认定酒后驾乘电动助力车辆适用醉驾等一系列法律及相关问题展开研讨。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重点围绕醉酒驾驶如何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多种情形展开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思想,形成了共识,取得丰富的研讨成果。

    孟建中在讲话中强调,一是全市各级法学会要履职尽责,开展好学科研究。二是学科研究会要坚持执法实践,增强学科研究的可操作性,及时研究问题,积极向法律实务部门和一线执法部门输送成果,向立法部门提供建议。三是政法各部门要统一执法思想,对于醉驾犯罪案件要有规范统一的办案标准,切实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四是要建立推动机制,运用好学科研究成果,及时向政法系统、依法治市办和人大立法提供建议、对策和理论指导。

    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实地参观了市交管局刑事侦查大队办案中心、案件研判室、血样库、党建室、装备室、备勤室等工作生活区域,详细了解了办理醉驾案件的主要流程和重点环节以及刑事侦查大队建立以来在打击交通领域各类刑事犯罪方面取得的成果。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局局长马立新、交管局政委于英杰、市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道路交通法研究会会长谷雄伟参加了研讨活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