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政法综讯

市领导在调研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时要求

2020-06-28 10:02:00    稿件来源:

    加强预测预警预防 提高治安防控能力

      高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在6月20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动员部署会议前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利用两天时间,先后深入到长安区、晋州市就“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期间,郭运兴实地查看了长安区华平苑社区、荣景园社区、平和综合警务站、市23中学、长安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详细了解社区红色物业建设管理、街面治安巡逻查控、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以及智慧警务、智慧社区平台应用等情况;深入到晋州市司法局、晋州镇、马于镇西队村等地,就贯彻落实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部署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交流,详细了解乡镇机构改革后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运行状况,基层农村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三治融合”工作成效,以及治安防控在防疫情促发展中的作用发挥等情况。同时,组织区县相关职能部门、基层政法单位、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意见建议。郭运兴对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干部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下步工作讲了意见。

郭运兴指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政治政权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复杂治安局势、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完善思路理念、制度机制和方法措施,不断拓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内涵和外延,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省会建设,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保驾护航。

郭运兴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筑牢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宁的坚强防线,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防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打击和治安重点地区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各级党委、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不断强化现代科技在治安防控和社会治理中的支撑作用,积极推动各类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提高精准打击能力、治安防控水平。要立足预测预警预防,坚持谋划在前、预知在前、防范在前、行动在前、服务在前,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实效性,努力从根本上减少和消除社会治安隐患。

郭运兴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力量在基层。市、县(市、区)两级要充分发挥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统筹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一线汇聚。要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和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作用,加强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一乡镇一法庭、一村一辅警建设,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快打造“红色物业”,创新基层社区警务工作,把治安防控、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栋楼、每个家庭,让“微治理”释放大能量。要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共治体系,实现矛盾联调、工作联动、问题联治、服务联抓、平安联创,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防范化解在基层一线。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