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裕华分局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努力打造“一标三实”新品牌

2020-06-05 15:42:16    稿件来源:

   为大力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始终把派出所基础信息采集置于先导性地位,全面推进“一标三实”专项工作,在信息采集、录入、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努力实现信息采集应用的智能化、标准化、信息化和社会化。

   积极征得党委、政府支持,有效整合社会力量,打一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人民战争

   分局积极推动党委、政府主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在全区打一场信息采集人民战争。一是主动汇报工作,征得党政支持。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区长、公安局长姜俊军向区委、区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区委、区政府专题部署,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二是动员社会力量,整合信息资源。分局有效整合国土资源局、市场经济管理局、物业公司、快递公司、行业场所、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发动社区网格员、水电暖收费员,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信息采集,并动员单位负责人定期采集、主动申报人员信息。三是认真核实信息,确保真实有效。对政府部门采集的各类信息,分局再次组织民警采取入户重点核查、网上核查、电话核查等方式核实、完善信息。对疫情期间无人居住的出租房屋等遗漏区域,民警逐一上门重新采集,确保基础信息真实、全面和鲜活。

   加强教育培训,积极选树典型,有效破解信息录入难、操作难的瓶颈

   以加强教育培训和选树典型为抓手,有效解决操作难、录入难这一瓶颈。

   一是开展教育培训。每周组织一次专题培训,由操作水平高的民警,对系统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难题讲解操作方法。截至目前,已培训骨干力量5期210余人次。

   二是加强相互交流。组织派出所与派出所之间、民警与民警之间开展业务交流,以教促学、互帮互学。

   三是积极选树“尖子民警”。建华南大街派出所社区民警韩亚欣组织派出所电脑操作能手集体攻关,整理汇总了《批量导入操作流程和问题解答》,为解决批量导入难题发挥了示范作用。

   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尝试,在依托科技手段推进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充分依托科技手段,扩大智能感知设备覆盖面,全面推广多维智能采集基础信息。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推出手机短信提示。分局积极与移动运营商沟通合作,利用手机通讯平台,在全区范围内推送公安机关开展信息采集的宣传提示。

   二是创新采集方式,探索应用“互联网+”科技设备。为提高信息采集效率,发动群众自主上传信息,避免民警因信息采集工作与群众发生矛盾,分局与晶灵科技共同研发了智能APP,努力在智能采集工具上求突破。目前,软件边调试边应用,群众凭身份证网上实名认证,通过手机进行人脸识别,身份证扫描、读取,语音录入,即可上传信息,实现“一证通办”、在线申报,提高了信息的准确率和鲜活度。分局正在研发具有自动定位、精准扫描、语音转换文字等多种功能的智能化信息采集仪,大幅节省信息采集、录入时间。

   三是创新管理方式,探索建立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网上虚拟旅店”。为解决人口和房屋信息不及时更新问题,分局借鉴旅店业实名登记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网上虚拟旅店”,在治安大队设立管理平台,实现租住人员信息实名登记,通过房东终端设备实时上传,将全区城中村、居民小区、写字楼的出租房屋信息录入系统。

   截至目前,分局累计核实、录入人口信息431366人、房屋信息134645间。通过入户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一是及时发现线索,从中破获案件26起,刑事拘留8人,治安处罚39人,强制戒毒16人,抓获逃犯21名。二是加强了与物业公司的沟通,全区506个居民小区,已有56家物业公司有意向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智慧安防社区建设。三是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践行了“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了群众家中。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