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创建

平山县公安局打造“红色圣地公安机关”亮点品牌

2020-06-03 15:37:34    稿件来源:

   近年来,平山县局在市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擦亮“红色圣地公安机关”的身份标识,建立健全“一警多能、多警联动、区域联合”的警务模式,着力突出“三个强化”,在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方面下功夫、出亮点、创经验。

   平山县辖区面积2648平方公里,近80%是山区,下辖23个乡镇、717个行政村。为破解难题,平山县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要求,深入开展筑基攻坚行动,按照“区域联合+中心所”的建设思路,全面优化派出所设置。

打造区域警务,着力强化中心所建设

   一是全方位统筹,科学划定警务区域。为整合充实23个乡镇派出所警力资源,县局将辖区划分为6个警务区域,精简机关20%警力充实一线。除城区外,每个警务区域下辖4至5个乡镇派出所,并将辖区交警中队纳入区域总体警力部局,按照“一警多能、多警联动”的用警理念,实现派出所与交警中队功能合并,派出所总警力达到了全局的40%以上,单个派出所可运用警力大幅增加。

   二是全要素考量,突出打造区域中心。综合考察23个乡镇的地理区位、人口数量、治安特点、历史沿革、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选择基础设施较好、综合实力较强的西柏坡、温塘、古月、南甸、小觉5个派出所设定为区域中心派出所,在经费、人员、硬件设施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2019年,西柏坡派出所被评为全国首批100家“枫桥式”派出所,有力带动了全局派出所整体工作。

   三是全流程再造,迅速明确职责定位。为把“区域联合+中心所”的整体设计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县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组建区域联合党支部,并于近日按照黄三平副市长“4.21”调研指示,将党支部升格为区域联合党总支,赋予党总支重要案件协调、治安综合管理、道路交通保障、队伍管理建设、业务绩效考核“五大职能”,理顺了领导关系、层级关系、工作关系,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推动中心所真正发挥“中心”作用。

完善运行机制,着力强化支援协作

   高效的整体协作需要健全机制的保障。县局依托区域联合模式,做到了各派出所间警务工作第一时间响应支援;依靠管建管援机制,达到了各警种部门与派出所间的“无缝衔接”。

   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开展以来,平山县公安局组织相关警种部门建立了12类、33项管建管援责任清单,共同谋划建成“西柏坡区域智能化安保预警平台”;法制部门全程参与8个派出所执法办案场所升级改造;政工部门统筹打造红色警营文化传承,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管理大于服务、部署大于支援、督促大于指导”的机关与基层关系。

从效果上看,实现了“三个再提质”:

   一是安保工作再提质。重要时段、敏感节点安保任务100%由区域联合党总支统筹开展,做到了平均每年60余次各类安保任务“零失误”。

   二是打击效能再提质。派出所80%以上的刑事案件由区域联合党总支统筹协办,由情指合成作战中心提供支援,破案率上升17.8%,破案时间压缩近30%。近日,温塘党总支通过支援协作机制,成功打掉一网络赌博团伙,抓获嫌疑人5名,涉及赌资300余万元。

   三是治安管理再提质。着力推动工作任务由区域部署、业务考核指标向区域下达。今年以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圆满完成了12个省县界检测点执勤任务,派出所整体工作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深化政治建警,着力强化党建工作

赋能基层党组织,打造“最强党支部”。

   一是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根本。制定建设方案,配齐配强领导干部,把交警辖区中队纳入党总支,完成了区域联合党总支统一建设,6个区域联合党总支平均党员数量达到28.9人,增长了62.4%,进一步壮大了整体实力。

   二是坚持以严肃组织生活为保障。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将辅警党员纳入组织生活,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牢固树立正确导向。

   三是坚持以传承公安红色基因为重点。深入挖掘区域内红色资源,打造每个党总支的特色党员教育基地,加强忠诚教育,凝聚精神力量。

   四是坚持以持续发展为突破。进一步强化了党建统领,迅速落实“1号”文件精神,派出所所长进同级乡镇政府班子工作已经县委研究通过,进入组织程序,推动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