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赞皇县检察院“党旗红”引领“检察蓝” 做强党建文化

2020-05-18 16:10:01    稿件来源:

   检察文化建设是基层院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检察体制改革的推进,赞皇县检察院面对如何管队伍、靠什么管队伍、如何解决独立办案与监督制约的关系、如何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等方面的挑战,靠文化的渗透力、感召力、影响力,推动了检察工作的开展。该院始终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定位,让“党旗红”引领“检察蓝”,把党建放在首位,注重从细微处着手,唤醒党员初心。

   一是倡导“六带头”,发挥班子的表率作用。把以上率下作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推动工作的坚强保障,倡导班子成员在忠诚担当上带头,在实干苦干上带头,在执纪守规上带头,在创新创优上带头,在业务素养上带头,在廉洁自律上带头,发挥了标杆作用。

   二是开展政治生日提醒,唤醒党员初心。在赞皇县院干警工作群里,经常会看到“某某同志,今天是你入党纪念日,是你的政治生日,希望你牢记党员初心,一如既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认真完成好党交给的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该院以政治生日提醒的方式,让党员时刻绷紧党员身份这根弦,让不忘初心教育真正持久化。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让党员活动有个“家”。该院设立了党史陈列室,陈列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党的重大活动等内容, 并以多媒体方式予以播放,每逢党的生日,都组织干警观看、参观,建立了每一个党员的“心灵家园”。在每个楼层设立了党建文化长廊,在显著位置设立党建展牌,建立了党员的“精神家园”。为每个支部建立了学习室、会议室,建立了活动场所,让党员有了“组织家园”。

   四是实施党务活动考核,让党建工作有抓手。该院研究制定了《党务活动考核办法》,对党员干警日常参加党的活动情况实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对党建考核落后的,不得评先授奖,以考核的方式调动党员干警参加党务活动的积极性,促使党建活动实现经常化。

   五是将交纳党费仪式化,让交党费成为党员自我教育的庄重形式。交党费不是简单的交几个钱的事,更不是党员的负担。该院打破长期沿用的组织委员逐个收取,甚至微信转账收取的方式,创设了交党费仪式,要求党员在交党费时,要面向党旗,默诵入党誓词,并按月交、足额交、交现金、交完在党费登记本上登记,让党员在庄重的交党费仪式中接受自我教育,固牢党员初心。

   六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活动更精彩。党员志愿者助力创城、党员入贫困户专项帮扶、党员干警关爱留守儿童、党员干警帮扶特教学校学生、赴狼牙山学习先烈英勇不屈的精神、赴大寨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践行初心的实践意义更加凸显,宗旨观念不断强化。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