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队伍建设

司法部半年内五次到鹿泉区司法局调研指导工作

2020-01-23 10:46:46    稿件来源:

    岁末年初,司法部信息中心系统研发处处长黄朝岸一行到鹿泉区司法局就“贯彻落实在南京召开的‘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应用推进会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鹿泉区司法局也迎来了司法部领导的“第五次”“ 下沉指导”。

    自2019年6月以来,司法部相关领导先后五次到我局调研指导工作,这是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后,新的司法局党组班子迅速进入角色,以抓党建统领带司法行政队伍,以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保稳定,以抓司法公共服务促发展,开创了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鹿泉区公共法律服务大厅、鹿泉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鹿泉区社区矫正监控指挥中心和石井乡司法所等地实地调研。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调研组详细了解公证、法律援助、律师服务的各项制度规章、业务流程、办理数量等情况,并对中心为民服务延时办公的做法予以肯定,对近期帮助农民工讨要工资的成果给予赞许。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就我局打造“枫桥经验”鹿泉升级版,在全区织就一张“调解治区”的大网,逐渐形成“有了纠纷你别慌、鹿泉司法来帮忙”的社会效应表示肯定,特别是用好“帮大哥”“帮大姐”这张河北名片和“模拟法庭”的设立,对努力把各类民间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拦挡在诉讼和可能的信访之外,为“依法治区、基层治理”提供了“鹿泉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和借鉴。在社区矫正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依托“雪亮工程” 实现社区矫正县、乡、村三级“远程教育、执法监督、远程训诫谈话”功能的互联互通。黄朝岸处长详细询问了“互联网+社区矫正”教育模式运行情况,对引入社会力量,积极建设手机定位监控平台和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社区服刑人员手机监控全覆盖,信息化管理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和考核给予高度评价。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石井乡司法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就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综合信息平台在基层的运行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了了解,对我们以加强基层司法所基础建设为抓手,设立基层司法行政业务综合机构,指导、配合各乡镇司法行政业务,提升服务基层能力的有益探索给予高度认可。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舒国华、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仲裁工作处副处长刘世虎、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司法鉴定工作处主任科员袁昌振,调研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区司法局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工作实效,对我局贯彻落实在南京召开的“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建成集视频会议系统、监控系统、点名系统、社矫管理系统、公共法律服务系统等深度融合的高标准司法行政综合协调指挥中心给予肯定。希望区司法局继续加强信息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畅通上下指挥调度渠道,提升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效能运转的信息化水平,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为鹿泉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为法治河北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