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市直动态

石家庄中院速裁团队:全力打造审判“特快专列”

2019-11-14 18:43:44     稿件来源:

  日前,石家庄中院民商事速裁团队集中公开开庭审理了六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并对审理结果进行了当庭宣判。速裁案件从立案到宣判,审理期限仅用16天,极大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庭审中,主审法官在查清认定涉案事实的基础上,适当简化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一般程序,案件庭审平均用时30分钟,大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这是在速裁团队成立后首次进行的当庭宣判,也在一个侧面体现了审判的高效。石家庄中院速裁团队自7月2日正式组建至今的4个多月里,累计受理案件2089件,人均结案174件,平均审理天数19.2天,成为了审判战线上的先锋队、排头兵。

  “小”团队,凝聚大力量

  民商事速裁审判团队按照1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的模式运行,“以系统自动分案为主、人工识别为辅”的规则分流速裁案件。在遵循现行法律规定和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简化或者优化审理程序和使用简易裁判文书,探索“门诊式”和示范诉讼的审理模式,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

  法官王淑芳是主动报名来的速裁团队。说起来到新团队最大的感受,王淑芳用了一个词来形容"充实",“来到速裁团队后,我的活动地点就是三点一线了,办公室、审判庭,食堂。案件的繁重让我没有时间去和同事闲聊,一个合议庭的同事话题就是案件。在办公室除了阅卷,就是写判决,就这样,一天就过完了。每天都如此,感觉时间过得飞快!”速裁不仅仅是缩短了审限,更是对审判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办案法官事先做大量阅卷工作,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使得加班成了王淑芳的工作常态。早上九点上班,但王淑芳每天几乎都是七点半就到了办公室,下午六点多,楼道里的灯都熄了,可王淑芳办公室的灯依旧明亮。审判前需要认真审阅每一本案卷,明确法律适用条件和规范,找准双方争议焦点,以保证庭审过程的快捷高效。

  “希望在速裁团队多历练下自己,同时也为案件繁简分流探索改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法官助理任晓刚今年36岁,属于法院中年轻群体的一员。据他介绍,速裁团队的总人数不到30人,却承办了全院民商事案子50%案件。办案量大、审限短,这于他而言,可谓是不小的挑战。“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很好,因为大家都比较年轻,在工作中都是互相帮助,共同履行好速裁团队办案的职责。”

  书记员徐佳是一个很文静的女孩,工作中十分有原则,"当日事当日毕"是她的工作信条,速裁团队巨大的办案量让徐佳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她及时调整节奏,认真履职尽责,并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时间紧,标准更高

  劳动争议是速裁团队主要处理的案件类型之一。普通民事诉讼法所规定的二审民商事案件的审限为三个月,但石家庄中院规定速裁案件的审限为45天。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办案的标准却非常高。不久前,王淑芳审理一起农民工受伤追索医疗费的案件。一名60多岁的农民工受雇于一个装修公司,临时负责拆卸广告牌子,在高空作业过程中不小心踩空摔伤。一审判决后,装饰公司不服提起上诉。王法官意识到对于家庭贫困的农民工来说,最紧急的莫过于尽快拿到钱去看病,因为这次摔伤还涉及到第二次手术。于是她在开庭前先把双方叫到法院,了解实际情况,受伤家庭是农村的,生活困难。王法官首先尝试进行调解工作。第一次,双方情绪都很激动,各执一词,谁也不接受调解。但王法官并没有放弃,就尝试了第二次、第三次……她一方面向装饰公司这方释法说理,另一方面也给农民工讲解现实面临的问题,几轮调解下来,双方均达成了谅解并做了让步,握手言和,最终农民工在王法官的调解下拿到了4万3千元的赔偿金,心平气和的走出了法院大门。每次看到当事人满面愁容的进来,面带微笑的离开,王淑芳都会感到由衷的欣慰,即使辛苦,但一切都值得。

  在一个交通肇事改判案件中,因平板车司机所载的铲车超宽撞伤了骑电动自行车行人,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肇事司机承担全部责任。伤者请求赔偿时的误工费要根据司法鉴定的时间来算。最初司法鉴定的起始时间是从伤者转院到石家庄市里的医院算起,但任晓刚在审查材料的过程中发现,司法鉴定遗漏了伤者在井陉县医院抢救治疗的时间。误工费的计算应从伤者第一时间住院开始认定误工起始时间,这样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符合客观事实。“按照法律规定公平公正地办案,让每一个案件经得起时间和法律的检验,就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自己的职业和肩负的这份责任。”任晓刚说道。

  有法度,更有温度

  在速裁团队,有对于真相的追求,对于法律的尊重,也有对于人性的考量。王淑芳2005年就来到石家庄中院工作了,办理的案子数不胜数,看尽了人间百态。但作为一名法官,她却始终认为法律工作不仅仅是苛刻、古板的,法律工作也是讲究温度的,“除了开庭,我们法官还应该做更多工作。”

  一个交通肇事案件给王淑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老人的两个儿子,均在一场交通事故中死亡。阅卷时,王淑芳的心里就五味杂陈,到开庭的时候,这位老人却一直默默地流泪,让他阐述答辩意见时,一句话也说不出话来。老人只重复着一句话:“我什么都没了,我什么都没了……”看到这样的情况,王淑芳只好让老人回去之后把答辩意见以书面形式交过来。庭审结束后,王淑芳又去给另一方的保险公司做工作,从法律和人情角度来分析这个案件,保险公司表态,不管法官怎么判,保险公司对结果都接受。在这个案件中,虽然当事人双方坐在了法庭上,属于针锋相对的对立面,但是当事人的举动也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王淑芳的女儿正在上初一,在一次政治课上,老师让大家在黑板上写下自己未来的理想职业,她的女儿第一个冲上讲台,写了“法官”二字。”回来后和妈妈讲这个事实,妈妈还是很欣慰。法官职业虽然很忙,但家人的理解和女儿的认同却让她更有动力。任晓刚的孩子年龄还小,但他明白为社会多添一份公平,也是为孩子创造一个更正义、更温暖的未来。任晓刚表示,速裁团队就是要真正解决老百姓的诉累,让大家的问题得到迅速处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