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市直动态

石家庄中级法院召开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2019-09-04 16:29:17     稿件来源:

  9月4日,石家庄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这是石家庄中院自2013年始,连续第6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石家庄中院副院长张保江出席发布会并就白皮书主要内容进行说明,行政庭庭长李淑然、副庭长任高彬回答了记者提问。

  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二审、申请再审、再审行政诉讼案件2062件,同比下降7.95%,结案数1976件,同比下降6.70%,结案率95.83%,同比提高1.28%。其中:一审受理1459件,同比下降5.99%,结案1397件,结案率为95.75%;二审受理587件,同比下降11.20%,结案586件,结案率为99.83%;申请再审受理6件,同比持平,结案6件,结案率为100%;再审受理10件,同比下降28.57%,结案8件,结案率为80%。

  从2018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的基本情况来看,全市法院各类行政诉讼案件受理总量、结案数均略有下降,结案率持续提高;行政案件受理数量仍不均衡;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数量持续减少,但准执率提升明显;实体判决率呈上升趋势,和解撤诉率有所提高;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同比略有下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仍不乐观。

  白皮书对行政机关败诉情况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进行了统计。2018年,一审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67件,对比2016年、2017年,行政机关败诉率在逐年下降,但是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2018年全市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仅为22.29%,对比2016、2017年,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问题比较突出。

  通过对行政案件,尤其是败诉案件的总结、梳理,白皮书从强化法治意识,适应新形势要求;严格依法履职、文明执法;增强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提高业务素质;加强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工作;主动化解行政争议五个方面对行政机关提出了建议。针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出庭应诉方面存在的问题,白皮书分析了原因,建议要强化对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知识的培训,提高其法律素养和应诉能力,同时建议建立健全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机制,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到实处。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