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市直动态

石家庄市检察院举办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9-09-02 16:31:35     稿件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8月23日,石家庄市检察院组织“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我市11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彦平主持座谈会,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崔少波通报上半年检察工作及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石家庄市工商联调研员、市非公有制经济商会党委书记闫志勇,市效能办宣传组组长许瑞忠,市检察院正处级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吉亭参加了活动,市检察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了座谈会。

  企业家一行参观了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检察文化中心、档案管理中心等办公办案场所,观看了《公益诉讼专题汇报片》检察工作专题片,进行了座谈交流。

  崔少波副检察长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非公经济犯罪案件23件26人,不批准逮捕7件18人,提起公诉12件114人;共办结涉及保护民营企业民事检察案件7件;依法对13名民营企业人士未采取强制措施或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同时,延伸法律服务,努力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规范自身管理。一是“请进来”听取企业家心声,围绕扫黑除恶、送法进企等征求民营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二是“走出去”征求企业意见。启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行动”,共走访商会和民营企业146家,发放宣传手册450余本,收集意见建议72条,帮助解决法律问题19个,受到民营企业的欢迎。三是“定制化”提供法律服务。市县两级检察院分别与当地工商联建立联系,定期沟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工作。同时,为民营企业提供点餐式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法制意识和企业抗风险的能力。

  李彦平副检察长表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结合点,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将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司法保护。积极转变检察工作新理念,坚持把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主动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司法需求,进一步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三是将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积极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三个慎重”、区分“六个界限”,努力做到对民营企业“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最大限度防范重大金融风险、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持执法考虑发展、办案想到稳定,慎重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更多关爱涉案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严格规范办案行为,努力做到创优环境与打击犯罪相结合。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的沟通联系机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努力为我市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闫志勇表示,感谢检察机关多年来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和依法保障,感谢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发展给予保驾护航作用;希望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建立工商联与检察机关的长效联络机制;检察官多到企业走一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依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帮助和法律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腾飞。

  座谈会上,与会各位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畅谈感想。大家感觉受益很大,第一次受邀走进检察机关,让大家释疑解惑,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能,获知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解开了对检察机关的神秘感;大家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点赞,认为检察机关牢固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利用高新科技改造升级服务大厅,“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管理严谨、规范、高效,为群众提高了便捷高效的平台,让人民群众感觉到法律的保护和法治的温暖;全市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在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未成年保护、科技强检、服务发展、保护民生、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了取得明显的进步,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各位企业家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让企业和检察机关的距离更近了,营商环境更好了,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今后一定依法经营、合法经营、守法经营,进一步做好做大做强企业,为国家富强、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做出贡献。各位企业家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检察工作职能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与企业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深入企业提供法律帮助。

  近期,全市各基层检察院相继开展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