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群防群治

省会民警湖中救起落水女童 手机带变身救命绳

2019-05-23 15:55:58     稿件来源:

  省会6岁女童小美在小区湖边喂鱼,不慎落入湖中。好在两位见义勇为的男士先后进入湖中救人,然而湖底滑脚的绿苔却让原本简单的抢救变得复杂,最后在岸边人的帮助下,小美被用手机带和雨伞临时制作的“抢救绳”救到岸上,化险为夷。其中一位救人的男士却左手受伤,住院治疗。

  女孩喂鱼不慎落入湖中

  “真是太感谢当天那些热心救人的好心人了。”5月20日,省会陈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据陈先生介绍,5月18日中午,他的女儿小美在小区湖边喂鱼时,不慎落入湖中。“当时便有两位热心的男士先后跳入湖中救人,周围人也赶紧帮忙。我的女儿很快被救上来,但是其中一位救人的先生却左手受伤了。”

  记者当天见到了陈先生,说起当天的事情时,他仍非常激动。“当天我爱人带着两个孩子到父母所住的泰丰观湖小区看望父母。上午11点左右,我爱人带着两个孩子到小区的湖边玩耍。”

  玩了一会儿后,陈先生的爱人发现较小的孩子有些发烧,于是便要带着两个孩子回家。但是小美却没有玩够,要求再玩一会儿。于是陈先生的爱人便先带着较小的孩子回家测体温,打算马上就返回接小美回家。“当时我爱人预想很快就能回来,没想到极短的时间内会出事。”陈先生告诉记者。

  陈先生的爱人到家没多长时间,小美却自己回了家。然而回到家的小美全身都湿透了,见到母亲后,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

  经过询问,陈先生的爱人才得知,原来小美在岸边喂鱼时,不慎掉入了湖中。“虽然湖水不深,但是孩子掉入湖中的时候是躺倒的姿势,一下就呛了几口水,据看到的人说,孩子站起来的时候脸色都变了。而且湖底有青苔,孩子脚下打滑,一个人都很难站起来,是热心人把她救了上来。”陈先生告诉记者。

  视频记录救人经过

  一位当时在现场的居民向记者提供了救人时的视频。记者从视频看到,一位中年男士和一位小伙子全力扶着小美站在湖中,这时岸边两位女士手拿着一根杆状的物体,顶端系着一根绳子,两位女士尽力将绳子往小美眼前扔去,扔了几次,小美终于抓住了绳子,两位女士合力将小美拽到了岸边。记者在陈先生提供的事发时小区监控视频中看到,湖边立着一块牌子,写着“儿童在此观鱼,必须大人看护”。

  小伙救人时受伤

  为了找到救小美的两位男士,陈先生也费了大力气。“人家救了我的女儿,我一定要想办法找到两位见义勇为的好心人表达谢意。”陈先生通过小区物业的监控,找到了救人小伙所住的单元楼,并根据小伙子按电梯的电梯键位置,估计出了小伙子家的楼层。在楼上楼下跑了好几家后,陈先生终于找到了救人的小伙子崔东宁家。崔东宁的家人告诉他,崔东宁在救人时受了伤,去医院治疗了。“我这才知道他为了救我的女儿,左手受了伤,心里更是特别感动。”陈先生对记者说。

  之后陈先生又通过物业,找到了第一个下湖救人的中年男士霍朋欣。“霍先生是保定人,当天是来小区探亲的,正好赶上我的女儿落水,于是上前施救。”陈先生告诉记者。

  来石探亲正赶上女孩掉入湖中

  记者当天联系到已回到保定的霍朋欣。据53岁的霍先生介绍,当天他是到石家庄去探亲。“当时我带着家里的小孩子正在湖边玩,突然听见湖里有声音,一看就发现有个小孩子躺在水里,已经呛水了,正在挣扎着站起来,但是湖底太滑了,她总是站不起来。”虽然湖水并不深,只有半米左右,然而因为无法站立起来,小女孩的情况很是危险。

  霍先生见此情景赶紧跑到岸边,“我起初想伸手把小女孩拉上来,但是没有碰到她。我就赶紧下了水。”因为湖底太滑了,霍先生在水中也无法站稳,来回打滑。他克服困难将小女孩扶了起来。这个时候崔东宁也跑了过来参与救援,最终小女孩被救上了岸。

  手机带成了“救命绳”

  5月20日上午,记者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见到了正在住院治疗的崔东宁。今年33岁的崔东宁是石家庄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记者来到病房时,他正在病床上输液,受伤的左手虎口处还肿着,一片乌青。

  崔东宁向记者讲述了当天的情况。当天中午11时左右,他和爱人崔女士抱着一岁多的孩子,带着他的妹妹以及一个朋友一起准备出小区购物。走到小区的湖附近时,崔东宁无意间看了一眼,就看到湖内一个大人和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正站在湖里。“就看两个人都站得不稳,尤其是那个小孩子,脚下一直打滑。”此时,岸边有人大喊,“孩子掉湖里了,快来救人”。崔东宁赶紧往湖边跑去救人。

  跑到岸边时,崔东宁伸出右手往前探想把小女孩拉出来,然而脚下一滑,整个人摔倒直接滑到了湖里。“当时左手撑了一下地,应该就是那个时候受了伤。”到了湖里后,崔东宁赶紧站起身,和霍朋欣一起扶好小美,同时对站在岸边也想下水救人的妹妹和朋友喊到,“你们别下来,太滑了,赶紧想办法找绳子把人拉上去。”

  情况紧急,找绳子成了重要的事情。“旁边也没有绳子,周围的树是柳树,树枝又太细。”崔东宁的爱人崔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抱着孩子在岸边,也是急得团团转。就在此时,崔女士看到自己身上挎的手机,突然灵机一动。“我的手机带比较长,有一米五左右,也挺宽,很结实。”崔女士赶紧把手机带解下来,崔东宁的妹妹和朋友在手机带一端绑上一把伞,握着伞将手机带扔向小女孩。几经努力后,小美终于抓住了手机带,崔东宁的妹妹和朋友合力将小美拽了上来。

  “孩子被拽上岸后,还拿了一条柳枝想把我俩也拽上来”,崔东宁笑着回忆说,“我们赶紧告诉她,让她千万小心,不要管我们。”之后崔东宁抓着岸边的柳条上了岸,霍先生也拉着手机带被崔东宁的妹妹和朋友拽上了岸。

  上了岸,崔东宁才感觉自己的左手有些疼痛。之后他到医院做了检查,“拍了片子之后才知道,原来大拇指下端粉碎性骨折了,需要住院治疗。”事发后第二天,崔东宁的左手肿得老高,他才感觉到剧烈的疼痛。

  崔东宁告诉记者,据医生说,因为骨折的地方是关节,有可能今后会影响到关节活动的灵活度。记者询问受伤的他是否后悔去救人,崔东宁笑着说,“没什么后悔的,当时看见孩子掉到湖里就特别着急救人,那是一条命啊。如果再有类似的情况,我肯定还会下水去救人。”

  “这不是一件大事”

  在采访中,无论是崔东宁还是霍朋欣,始终都认为“这不是一件大事”。“没以为这是见义勇为,我觉得就是伸把手的事,谁遇到这事肯定都会去救人,怎么能看见人在水里不救啊?”崔东宁说。而霍朋欣在采访过程中一再朴实地对记者说,“这不是什么大事”。

  尽管两位救人者认为不是大事,但是在陈先生心里,则对那天救人的热心人们感激不尽,“感谢救了我的女儿的那些热心人,真是太谢谢他们了。”在采访时,陈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当天上午,他将一面写有“救人危难好民警,见义勇为真英雄”的锦旗送到了崔东宁的工作单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