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政法综讯

创新举措 提高专职率
石家庄市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

2019-05-05 16:51:07     稿件来源: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颁布以来,各县(市、区)和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严密组织,精心安排,加强督导,狠抓落实。截止至4月20日,全市共计23个县(市、区)共计261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长安区、新乐市、晋州市、新华区、鹿泉区、高邑县、深泽县、元氏县、赵县、赞皇县、无极县、高新区、行唐县、循环化工园区共计14个县(市、区)全部配备专职政法委员;9个县(市、区)配备专兼职政法委员,分别是桥西区(专职率94.12%)、裕华区(专职率90%)、灵寿县(专职率80%)、平山县(专职率78.26%)、井陉矿区(专职率60%)、正定县(专职率60%)、栾城区(专职率57.14%)、藁城区(专职率53.85%)、井陉县(专职率41.78%)。全市共配备乡(镇、街道)专职政法委员226个、兼职政法委员35个,全部由科级干部担任,专职政法委员配备率达86.59%。

  一、领导重视,周密组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对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并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传达贯彻《条例》精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迅速安排部署全市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效春就落实好政法委员配备工作专门召开座谈会、调度会,周密安排,细化措施,强力推进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工作,并明确全市在4月20日前,全部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

  二、广泛问计,精心施策

  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政法委对全市乡(镇、街道)现有编制、党委委员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进行广泛问计,积极征求意见建议,制定全市《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责任分工方案》,并下发《关于做好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工作的通知》。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联合召开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工作推进会,明确了任务目标、时间节点、任职标准和工作措施,要求在配备人选中注重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任职人员应熟悉政法工作,有政法系统工作或分管政法工作经历,充分体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大力选拔政治忠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切实把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齐配强。

  三、强化督导,狠抓落实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亲自带队,市委政法委组成由班子成员带队的八个督导组,深入23个县(市、区),就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强力督导检查。郭运兴书记及时召开调度会,听取各督导组的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进度慢、专职比例低的县(市、区),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地合理化建议,迅速强化督导力量,加快督导节奏,确保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整体推进。市委组织部组织专门力量,从严把关,第一时间审批各县(市、区)上报的人选方案,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政法委员的配备工作。

  四、攻坚克难,提高专职比例

  各县(市、区)委党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法委员配备工作,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提高专职政法委员配备的比例。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力攻坚,全市乡(镇、街道)的政法委员专职配备比例由最初的41%,提高到86.59%。主要做法:一是在现有职数、编制限额内,通过乡(镇、街道)干部向县(市、区)直部门交流,空出编制人员配备专职政法委员;二是将人员编制配满的乡(镇、街道)向空编乡(镇、街道)交流,空出人员职数配备专职政法委员;三是将人员编制配满的乡(镇、街道)委员捆绑兼职,空出人员编制,人员外派腾出人员编制,配备专职政法委员;四是对空编的乡(镇、街道),市委决定,除党政正职外,必须优先配备政法委员后,再考虑其他人员的配备。通过上述四种渠道,最大限度的提高了乡(镇、街道)专职政法委员比例。在提高专职政法委员比例的同时,注意区别不同情况,更注重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针对县级机构改革中,35名新任职并从事过政法、综治、维稳的人员,在这次配备中,从有利于开展工作的角度,安排了兼职配备。

  五、集中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为确保新配备的政法委员尽快进入角色,投入工作,市委政法委制定了《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集中培训方案》,准备近期对新上任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进行集中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普及政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提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法治素养,提高履职能力水平,为打造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平安石家庄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