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队伍建设

美女训犬员李倩

2018-11-08 17:23:12     稿件来源:

  李倩是石家庄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的一名民警,同时也是河北省唯一一位女训导员。她的工作搭档名字叫做大洋,是一只4岁的德国牧羊犬。去年春天,随着石家庄地铁开通在即,他们开始搭档一起工作。

  石家庄地铁开通前,为维护好地铁治安,石家庄市公安局专门抽调人员,成立了警犬工作队,专职从事警犬训练工作,目前已有数十只警犬可投入工作。李倩告诉我们警犬在地铁安保工作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警犬工作大队成立前,李倩是一名户籍警察。虽然没养过狗,但是她非常喜欢。“想要做好这份工作,前提必须是爱好,我们每天训练完都会粘一身毛,而且还要帮它们洗澡、清理犬舍粪便之类的,不喜欢的人肯定会嫌脏嫌累。”但是,李倩说,如果真心喜欢犬类,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李倩带领大洋做体能、扑咬训练,去年李倩接手时,大洋已经是一只训练有成的警犬,它曾经多次出任务,协助保障运动会、演唱会等大型活动的进行。

  训练中难免被抓伤、咬伤,为了确保训导员的安全,需要去打狂犬疫苗。有一次扑咬训练,李倩被拽倒在地崴了脚,疼得一个星期不能走路。

  作为大型犬,大洋的力气很大,爆发力也很强。李倩牵着它训练不一会手就被勒得通红,牵引绳和手之间的摩擦,手掌破皮已是常事,甚至有时候牵一天下来手都失去了知觉。

  更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石家庄发生的特大要案中,在抓捕嫌犯的过程中,大洋也立下不小的功劳。

  警犬每天的训练包括很多项目,如体能训练,巡逻,搜索毒品、血迹、爆炸物,以及制服嫌疑人时的扑咬等。他们需要每天重复训练,还有定期考核。优秀的训导员会分享经验,这样有利于整体水平的提升。

  生活中的李倩是个兴趣爱好很广泛的姑娘,不仅训练警犬是一把好手,而且还是石家庄市公安局文艺小分队的一员,警犬队快板小能手,经常结合实际案情创作快板,给同事们带来欢乐。

  李倩工作之余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还担任了石家庄市公安局公益大讲堂教官,多次在辖区及市区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和法律知识等方面的讲座,她还会把警犬的故事和相关知识讲给孩子们,亲和力、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认可和好评。

  到地铁出任务时,每天训导员都要从警犬基地带着大洋乘车到石家庄地铁的几个重要站点。来往的人群、轰鸣的地铁经起初会让警犬产生不适,经过反复训练,如今它们已经相当沉稳了,可以顺利完成自己的工作。

  目前,石家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有数百只犬,既有曾经的英雄,退役后在这里养老的;也有茁壮成长的幼苗,等待学成走上工作岗位的;更多的是年富力强的中青年犬,它们是民警的好搭档,一起冲锋陷阵、完成任务,守卫着城市的平安和宁静。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