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法治建设

石家庄广播电视台882记者赴正定法院
专访“掌上微法庭”“微调解”“道交”案

2018-09-07 14:57:50     稿件来源:

  车祸发生后,远在外地的当事人因路途遥远,来法院不方便怎么办?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来回往返法院,诉讼成本太高怎么办?有意调解,但因工作或生意时间太忙怎么办?这系列问题随着正定县人民法院交通法庭开通“微调解”化解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快车道”,全部迎刃而解。

  9月3日,石家庄广播电视台882记者黄少倩从市中院微信公众号看到该院《微信调解“道交”案——正定法院指尖上的“微法庭”方便诉讼赢赞誉》一稿后,十分感兴趣,当即通过中院宣传处与该院约定具体采访时间,于5日上午,专程赶赴正定县人民法院交通法庭,就该院利用“掌上微法庭”微信调解“道交”案的做法进行了专题采访。据悉,今年7月份以来,该院交通法庭尝试“微调解”搭建微信调解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微平台”,1个半月时间成功调解15起案件。

  采访过程中,适逢原告袁某某与被告房某宇、房某领、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中心支公司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正在开庭审理。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波亲自到庭主持。经了解得知,该案是已经通过微信成功调解12起“道交”案件的法官谭建芳,再次通过微信与双方当事人多次微信沟通后,约定今天在此开庭的。由于双方在庭前通过微信已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庭审过程异常顺利,庭审很快结束,最终该案以成功调解结案,黄记者亲身见证了这一过程。之后,黄记者分别对赵波副院长、法官谭建芳、吴雷雷、该案委托诉讼代理人张某进行了现场采访。

  通过采访和现场见证,黄记者对该院积极搭建微信调解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微平台”,打造“掌上微法庭”专调“道交”案的做法和取得的良好效果赞不绝口。她说:指尖上的“微法庭”通过微信调解“道交”案,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足不出户,动动手指,案件当事人与办案法官不必见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便得以调解,不仅有效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提高了诉讼效率,还减轻了当事人往返负担,为有效化解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彰显了“智慧法院”的灵动与便捷,真正做到了为审判提速,为群众省钱,为法官减负,深受当事人欢迎,应该充分宣传、予以推广。

  稿件来源:正定政法委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