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法治建设

新乐法院突出便民利民
着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

2018-09-05 16:24:51     稿件来源:

  为有效解决群众诉讼跑腿多、时间久等问题,新乐市法院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率先启动诉讼服务中心职能改革,在单一立案职能基础上,将审管、鉴定委托、法医技术等非审批业务及事务性工作全部转移到诉讼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强化“服务当事人,服务审判”“两服务”职能目标,着力打造“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一是强化服务送关怀。增设导诉服务,为群众提供引导立案、填写诉讼文书、解答咨询;增设专人集中送达、保全、鉴定服务;引进第三方服务,由值班律师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靠实实在在的服务切实方便当事人,靠热情周到的人文关怀缓解当事人的诉讼情绪对抗。二是运用网络省跑腿。运行推广网上立案登记系统,群众进入微信诉讼平台即可提交立案申请,服务诉讼中心终端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符合立案条件后系统自动计算诉讼费用,当事人网上成功缴费即完成立案环节,省去了群众来回往返法院和银行的繁琐。同时,在服务大厅新启用了pos机交纳诉讼费服务,一举改变了现金缴费或持票至银行缴费再至法院换取诉讼费收据的传统缴费模式,实现了最短五分钟即可立案的先例。三是高效审结解民忧。建立调解前置程序,安排法官助理、值班律师值班,为群众专门提供诉前调解,将矛盾化解端口前移。会同司法局搭建诉调对接平台,立案登字号改革后,由我院将受理的简单民事案件推送至司法局,由司法局的工作人员进行调解工作,引导群众选择多种途径解决纠纷,实现纠纷解决的便利、高效、低成本和多元化。

  新乐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的功能作用,切实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新乐法院政治处

  稿件来源:新乐政法委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