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市直动态

市中院民一庭庭长刘清振一行
到正定法院调研指导“一乡一庭”工作

2018-09-05 17:44:42     稿件来源:

  9月3日,石家庄市中院民一庭庭长刘清振率副庭长靳建军、常晓丰等一行四人到正定县人民法院调研指导“一乡一庭”工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健全、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波、党组成员张丽萍、执行局执行二庭庭长兼北早现人民法庭庭长郭素芳等陪同了调研。

  座谈会上,李健全院长简要介绍了该院“一乡一庭”建设、“交通法庭”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赵波副院长详细汇报了该院积极采取“战略化部署、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多元化分流、品牌化效应”等举措,充分发挥“一乡一庭”“小场所大作用”,努力实现省高院“让大量矛盾纠纷不出乡镇得到化解,一大批传统民事案件‘不成讼’”改革初衷的具体做法。刘庭长一行在听取详细汇报后,对该院传承“枫桥经验”、创新“诉调对接”多元化分流纠纷解决机制和北早现法庭“普通人办大事、小地盘大功能”典型带动机制的特色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院“一乡一庭”机构健全,人员配置齐全,制度健全规范,机制运行平稳,是将司法为民服务宗旨渗透到基层的生动实践。通过诉调对接,将大量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小法庭的确发挥了大作用。

  刘庭长一行实地考察了该院的北门里人民法庭和北早现人民法庭,认真查看了《“一乡一庭”人民陪审员考勤表》、《“一乡一庭”办理诉前调解案件登记表》等一系列工作台帐、各类卷宗等基础资料。当看到北早现人民法庭上墙明示的系列相关制度时,刘庭长指着第一块制度展板说:敢把“一乡一庭”值班制度放在第一的,不用说,肯定能保证每天按时开门办公,能将“一乡一庭”工作实实在在纳入制度化管理轨道,这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在接下来的实地调研过程中,刘庭长与院领导及法庭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当看到办公桌上摆放的河北省2017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河北省金牌调解员”等奖杯时,对祁文芝这个被人们称为社区疑难杂症“法治老中医”的该法庭人民陪审员赞不绝口,亲切地与其握手交谈,在主动留下了自己的电话联系方式的同时,建议该院今后统一制作、配发“便民联系卡”,并拍摄制作“一乡一庭”建设专题片。希望该院进一步强化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核心理念,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多元化分流纠纷解决机制,扩大北早现人民法庭品牌效应,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让乡镇法庭成为诉调对接工作站,实现人员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做到最直接地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老百姓。

  供稿人:正定法院唐新花

  稿件来源:正定政法委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