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石家庄市法学会

石家庄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协助多部门
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

2018-08-31 16:20:12     稿件来源:

  为更好地服务本市“4+4”产业发展布局,助力解决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法院“执行难”问题,石家庄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联合市中院与市行政审批局,提出了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

  研究会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利用专家优势,从《宪法》、行政类法律和经济类法律的角度来解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召集法律专家和相关单位从法律、社会效益、群众意愿、企业发展、可执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论证,达成了“坚持依法惩戒、坚持信息共享、坚持联合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共识。

  8月24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举行了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工作机制签约仪式,共同签署《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雪荣出席签约仪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郭运兴出席并讲话。

  《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将189项审批事项纳入联合惩戒的限制范围,今后按照规定办理各项审批业务时,将申请人员名单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人民法院失信信息进行比对,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任职资格限制、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限制、政府支持或补贴限制、准入资格、荣誉受限限制、特殊交易限制等联合惩戒措施。

  此次活动,是石家庄市学科研究会协助政府部门与司法机关工作机制有效衔接的大胆尝试,是合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诚信政府”建设的具体行动,对规范行政审批工作、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