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矛盾化解

中心+网格化+信息化
石家庄市桥西区推动社会管理服务零距离

2018-08-24 22:49:21     稿件来源:

  稿件来源:桥西政法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网格化工作的部署要求,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紧紧围绕建设“平安、法治、和谐、智慧桥西”的总目标,以服务和保障民生为根本,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统筹推进全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初步形成了“责任与联动到网,管理与服务到格”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局面。

  一、坚持高位谋划,注重统筹推进

  在推进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桥西区坚持超前谋划、统筹推进,努力实践具有桥西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区委常委会、区委深化改革会议多次专题研究讨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区两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推动;区委、区政府两办制定出台《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区深改领导小组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精准制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重点以网格化构建全区基层治理体系、以实体化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责任体系、以高效化构建群众诉求联动响应体系。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桥西区委、区政府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列为全区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组织部长为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高位组织指挥架构。各街道办事处和区直有关职能部门均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

  三是强化时序进度。桥西区按照“试点运行—实施运转—健全完善—考核验收”的步骤,狠抓推动落地。试点街道先行推进,组建专职网格员队伍,初步实现网格化平台与综合执法平台的有机衔接、信息共享、协同处置;全区所有街道的社区网格划分清晰,组织队伍健全,机制运行良好,基本建成全区一体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全面建成一体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网格化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

  四是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网格化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党建网格化管理、“桥西云社区”平台紧密结合,加强网格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建设,“支部建在网格上”深入人心,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梢。

  五是强化工作保障。区财政将网格化服务管理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网格员待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实行专款专用。网格员的手机终端、证件标识、制服装备等由区统一配备。

  目前,桥西区建立了区、街道、社区(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与同级综合执法监管指挥机构合署办公。按照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单位的划分标准,遵循“边界清晰、因地制宜、便于服务、全面均衡”的原则,全区初步划分单元网格805个。各职能部门依据单元网格调整本部门的工作网格,形成部门网格与单元网格“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对应关系,全区统一“一张网”,实现无缝衔接和全域覆盖。

  二、坚持全域联动,注重社会协同

  桥西区统筹各方力量,着力构建权责统一、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社会治理命运共同体,切实增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一是部门协调联动。各级各部门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落实职责和义务,全力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涉及本部门业务的对接和办理,形成工作合力。各街道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全面统筹安排辖区工作,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工作闭环,构建形成“信息上报--受理登记--交办处置--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监督评价”的区域网格化服务管理联动工作体系。公安、司法、民政、人社、环保、住建、城管、卫计、市监、安监、消防等部门主动与网格对接,将本条线的基层工作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到“网格工作有人负责、服务事项有人落实、网格上报信息有人处理”,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及时性的服务。

  二是综合执法下沉。按照行政处罚权与行政检查权相对分离的原则,桥西区重点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专业技术要求适宜等方面的行政执法检查权集中下移街道综合履行,积极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切实解决执法力量分散、执法衔接缝隙、部门协调不畅等问题。目前,在试点街道设立了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和执法大队,整合下沉职能部门执法力量157人;住建、城管、市监、安监、环保、司法、人社、文体、教育、质监、卫计等11个职能部门下放检查事项1001项,涉及11个领域。

  三是社会协同共治。为有效提高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桥西区开展了“桥西云社区”建设工作。通过在日常使用的微信群基础上,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支撑作用,建成一个综合型智能化社区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居民生活中咨询难、办事难、互动难、社区归属感不强等问题。区、街道、社区(村)三级微信群现已建立,试点街道28个社区及彭后街道平北社区的“桥西云社区”建设工作全部完成,群内具有智能回复功能的“云博士”已经上线,上线的智能回复包含了社区服务、政务服务和便民生活服务3大类,共计116个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涉及77项服务事项。

  三、坚持科技融合,注重共建共享

  桥西区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推行“网格+网络”“互联网+社会治理”等服务管理模式,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更智慧、更扁平、更高效。

  一是科学构建体系。桥西区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为中枢,构建区、街道、社区(村)三级管理,区、街道两级指挥为骨架的运行架构和责任体制,依托一个工作平台、一张区域网格、一套制度规范的“三个一”工作体系,建好区和街道两级信息平台坐席员、街道和社区两级网格管理人员、职能部门网格事件处置人员三支队伍,形成网格化服务管理事件发现、受理、交办、处理、反馈、核查、监督、评价八个流程的处置工作机制。

  二是建设智能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数据资源,引入北京国研公司研发、建设操作简便、功能实用、贴近实际的全区社会综合治理一体化指挥平台,实现各有关部门数据的相互推送、关联融合、共享应用。

  四、坚持压实责任,突出实战效能

  桥西区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最终标准,切实发挥监督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督查指导。

  一是严格督查考评。坚持按照桥西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时间表和实施步骤,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将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及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多元化考评机制,考核成绩作为履行综治领导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确保平台建设到位、人员配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经费保障到位。

  二是明确处置清单。按照“职责法定、权责一致、边界清晰、运行高效”的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认真梳理网格事件处置责任清单,作为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职的依据,重点针对责任边界模糊不清、处置部门多头交叉等问题,厘清职责关系,明确职责边界,解决部门权责不清不作为问题,实现“法定职责必须为”。

  三是考核“真枪实弹”。桥西区注重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考评办法,制定相应考核细则、奖惩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考核内容突出网格员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居民群众满意度,切实做到考核运用科学严谨、客观公正。充分动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移动打卡签到、移动工作日志、移动轨迹定位等功能,引入计件考核和绩效评价体系,按照工作实效和工作效率兑现奖励,使网格化服务管理过程可量化、可追溯、可考核,真正意义上实现“奖勤罚懒”。

  下一步,桥西区将继续以更好地服务群众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坚持把做好群众工作渗透到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一步促进基层的和谐稳定;通过试点街道“以点带面”效应,建立健全“数据集中采集、资源多方共享、网格协同监管、多元参与治理”的联动工作机制。(颂今、张军、思途)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