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队伍建设

聚焦新时代 创新新机制 打造新队伍

2018-05-28 11:46:37     稿件来源:

聚焦新时代创新新机制打造新队伍

栾城区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

  栾城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成立于2010年8月1日,有民警7人,职工5人,警辅人员237人。集反恐处突、巡逻防控、接警处警、服务群众于一身,担负全区各类突发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是城区及周边47个自然村第一接处警力量,负责城区巡逻防控、预防和打击街面违法犯罪及服务救助群众等工作。自建队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局党委的领导关怀下,本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态度,以“随时拉得出、打得赢”的作风,为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先后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市级青年文明号”、“石家庄市十佳政法基层单位”“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等称号。

  一、坚持“党建引航”,创新“队伍管理”。

  在区委、区政府和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队党支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带队建的新路子,2015年为了壮大党支部,支部书记牛翔忠向上级请示将全体巡防队员中的党员统归管理。一是突出典型作用。2017年8月30日上午,我区召开全区机关党建工作观摩推进会,以我局为示范单位,进行观摩学习,其中我大队作为我局基层党支部党建学习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大队将党建工作与巡警工作创新融合,通过展示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员学习、党建工作台账,以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影像图文,使观摩团成员深切感受到了属于巡警党支部独有的警营文化、党建成果和经验做法;二是突出宣传力度。大队充分利用大队办公场所,规范设置党建阵地、警营文化墙,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努力推动党建工作新发展,不断提升巡特警党支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三是突出带头管理。大队成立的“古栾警馨志愿服务队”以大队三楼会议室为指挥总部,充分发挥支部带头学习的引领带动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充分运用媒体、网络、主题教育、骨干培训、专题研讨、讲座辅导等各种有效形式,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并取得实效。

  二、坚守“机制引领”,推进“队伍建设”。

  在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正规化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巡特警大队坚持“靠制度管人,靠职能办事”的治警工作思路,向管理要战斗力,向制度要执行力,用敢为人先的精神,倾力打造一支正规化职业警队。一是坚持统一引导。2015年3月,全局警辅队伍(劳务派遣人员)统一由巡特警大队负责组织管理、教育训练、人员补充、调整调度、检查督导、考核考评。下设10个巡控中队:城区巡防大队、城区分局各派出所中队(7个)、指挥中心中队、交警中队、看守所中队。各单位由一名副职担任中队长,具体负责本单位警辅人员管理。机关各科室警辅人员由本单位主管负责日常管理。二是坚持严格把关。巡特警招录的巡防队员必须严格按照巡特警大队招聘规定经过报名、筛选、强化训练-队列、体能、拳术,理论授课,经过十天强训,进行综合考评,合格者正式录用为巡特警大队巡防队员。三是坚持编制有条。巡特警大队下设一个指挥分中心:负责接派警、视频巡控、值班管理;一个办公室:负责文书、档案、宣传;一个特勤中队:负责日常管理、训练、督导、检查;三个巡控中队:中队长由民警担任,每个中队下设五个分队,与视频巡控配合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应各驻守一个警务站,在各辖区开展巡逻防控、接处警、服务救助、宣传等工作。四是坚持机制引航。健全平时和战时思想政治、文化育警工作机制,固化《岗前训示制度》、《读书学习制度》、《逐级谈心制度》等制度,对队伍思想状况定期巡诊把脉,始终将警营文化作为队伍的“精神支柱”来抓,既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又促成队伍内外兼修,丰富了警营文化生活。五是坚持选拔引路。推行以民主推选、竞争上岗和领导考核为根本的用人制度,每个月组织骨干力量进行全方位的培训,着重对人员的盘查、案情分析研判、接处警处置技巧、治安管理处罚法、填写巡逻交接登记表、班队列口令指挥等进行系统训练,强化创新管理的想法;同时大队专门购买培训书籍,鼓励骨干学习,增强综合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起到“关键少数”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动队伍建设发展。六是坚持制度养成。结合辅警队伍实际,统一建立健全了日常管理、请销假、警用车辆维护和使用、值班备勤、内务管理、业务学习、体能训练、考核奖惩等十余项规章制度,并把这些制度作为高压线,严格执行,形成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行为、靠制度管人的良好风气。七是坚持例会多样。每天早晚两交班,以巡控中队为单位全面实施岗前训示,总结讲评勤务执行情况,并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每周一召开大队工作会议,听取各巡控中队一周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各中队横向比较,促进各中队共同进步。八是坚持培训常态。每季度利用7-10天时间封闭式集训,进行队列、棍操、警棍盾牌操、擒敌拳、擒敌配套、防爆驱散队形等技战术训练,由指挥中心、政治处、督察大队、法制大队、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等部门民警进行专业理论授课,有效提高辅警的实战能力与理论素质。

  三、创新“警营文化”,增添“精神食粮”

  巡特警大队自2015年始,提出“文化育警、文化强警”的口号,一是成立活动领导组,由“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成员,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任务,做到了文化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文化建设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建立文体人才库,开展演讲比赛、摄影比赛、文艺演出、警体比武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了民警和队员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民警和队员们的情操,激发了巡防工作的动力。三是搭建文化平台区,大队扩建阅览室,目前藏书10类500余册,为民警、队员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建立警营文化区,包括书画摄影区、廉政文化区、榜样人物区、民警风采区等,主要依托办公楼走廊、办公室墙壁,以民警、队员自已创作的书画、摄影作品及警言格句、励志标语为内容,制作成规格统一、装裱美观的图板,与办公环境协调映衬,既营造了宽松和谐的环境;编纂《巡控工作》成册,大队组织力量,收集、梳理了大量大队史料,集中进行汇总、编辑。该书客观记录了大队机构编制、业务工作、队伍建设、警营文化等主要内容,充分展示了大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新成效。四是开展文体活动演。巡特警大队大队把警营文化活动作为培养民警、队员健康情趣、缓解民警、队员身心压力的重要载体,在元旦、春节、“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和纪念日之际,开展不同形式的文艺汇演、歌咏、朗诵、演讲比赛、警体比武、摄影展等活动,让民警、队员在文艺舞台上展示才艺,在体育赛场上施展身手,既凝聚士气,又展示形象。五是突出拔河成绩赛。9月23、24日,2017年全国拔河比赛新星系列赛(石家庄站)活动在栾城区举办,巡特警大队代表栾城区参加了石家庄市拔河比赛,在14支参赛队伍中,荣获第二名好成绩。此次拔河比赛不仅强健了体魄,培养了巡防队员的意志品质,更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协作精神。六是融洽军警民关系.为庆祝建军九十周年,充分展现栾城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融洽军警民关系,传播军警民一家亲理念。2017年7月30日晚上20时,由巡特警大队组织,空军雷达站、武警中队、消防大队等单位参与,在栾城区人民广场举行了2017年度迎“八一”军警民一家亲文艺晚会,此次联谊会不仅活跃了军警民的文化生活、融洽了军警民关系,同时也增加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激发了民警、辅警的工作热情,达到了预想的效果和目的,举办得非常成功。

  四、牢记“维稳处突”,驾驽“防控风险”。

  巡特警大队始终坚持市局、区局的正确领导,严格与上级思想保持一致,全方面、多方位完成各项任务。巡特警大队响应市局号召,一是加强护校岗,2018年,我大队先后在实验二中、河北传媒学院假设警情进行反恐模拟演练,迅速启动《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及时调集警力。在反恐演练中,整个过程部署组织周密,领导指挥有力,信息预警准确,快速反应灵敏,处置工作得当,密切配合良好。确保各警种、各部门联动,全力配合,一切行动听指挥,均能在第一时间按要求赶到事发现场开展工作。二是强化实战训练,巡特警大队强化实战训练应对突发事件,每年组织3— 5次警力拉动应急反恐演练,做到警钟长鸣,严阵以待,同时每个季度利用7至10天时间对各驻勤巡控应急处突力量开展高强度封闭式集训,邀请专业教官对各驻勤中队应急处突力量进行军事化、技战术训练。通过训练,大队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实战练出成效,截至目前巡特警大队共成功处置过105起突发性事件:2010年10月14日成功处置“10.14”恶性持刀、携爆炸物绑架案件;2013年8月31日,区重点建设项目,装备基地进场成功驱近百名闹事群众,圆满完成任务。2013年9月9日,县环保局在对氧化锌企业强制断电停产整顿行动,巡特警大队冒生命危险抢夺液化气罐,出色完成任务。2014年5月,成功围堵抓获砸车玻璃流窜作案嫌疑人两名,从中破案20余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2015年11月,中石油输油管道锦州至郑州在栾城区铺设管道工程受阻,大队成功处置,确保了工程进度。2016年1月8日,因纠纷几十名死者家属在县医院门口拉横幅,打砸医院物品,大队成功抓获涉嫌违法人员8人,震慑了违法行为,教育了广大群众,维护了医院的治安稳定。自此,大的医闹事件在我区没有再发生。2016年10月,一起交通死亡事故家属围堵城管局大门,大队快速驱散,并迅速控制带离闹事者,使事件得到圆满解决。2017年4月16日,成功处置震惊全区的群体性斗殴事件,抓获59名群殴嫌疑人,成功制止一起血案发生。2018年全国“两会”前期,精神病人张某(男,32岁,裕华区方村人)左手持一尖刀,右手持一菜刀,见人就发疯乱砍,严重威胁周边群众人身安全。大队迅速集结队员,带上防暴钢叉、头盔、盾牌、甩棍、防割手套等应急装备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将其成功制服。近几年大队通过精湛的处突技能,确保了政府堵门、医院医闹以及各种群体性事件的明显减少,给全区的治安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