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省会要闻

提升政治站位坚定决心意志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2018-05-22 11:24:24     稿件来源:

  提升政治站位坚定决心意志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

  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势开局、强力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赢得了民心,震慑了犯罪,促进了社会稳定。我们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像钉钉子一样,一锤接着一锤敲,对黑恶势力展开全面围剿,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扫出朗朗乾坤、风清气正,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要以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石家庄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区位特殊、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记政治使命,扛起政治责任,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来落实,作为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推进,坚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意志,以坚强的党性、强劲的力度,持续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要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专项斗争。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人民群众深恶痛绝。黑恶不除则民不安。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幸福安康的新期待,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安业、安心,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狠手,坚决打掉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等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还百姓一片安宁。要广泛发动群众,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断壮大正面宣传声势,充分展示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在全社会形成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要顺应群众意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测评机制,加大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绩效考评中的权重,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人民群众认可。

  要以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政治担当深入推进专项斗争。一些地方黑恶势力为非作歹,践踏民主法治,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社会环境乌烟瘴气;一些地方黑恶势力追求非法利益最大化,巧取豪夺经济利益,严重损害公平竞争秩序和经济发展环境。我们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以决胜的精神和雷霆的行动,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不停地打,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无所遁行。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积极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和人力情报手段,全方位、动态化摸排黑恶线索,努力做到不漏掉任何一条信息、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要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确保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坐大成势。要充分体现依法严惩精神,依法快捕、快诉、重判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依法严厉打击其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要采取挂牌督办、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坚决排除干扰阻力。要坚持依法依规办案,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严把证据关、法律关,确保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检验,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要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站位深入推进专项斗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深刻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基础”。一些黑恶势力把持基层组织、侵蚀基层政权、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寻求政治靠山和“保护伞”,成为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隐患。我们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要建立健全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坚持“一案三查”,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和失职渎职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加强政法部门与组织部门、民政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强化基层政权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增强城乡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筑牢防黑防恶堤坝。要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建立“两委”人选“负面清单”和候选人联审机制,切实把好“入口关”,坚决防止黑恶痞霸分子、品行不端人员染指基层政权。

  要以敢打必胜除恶务尽的政治勇气深入推进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敢于“亮剑出鞘”,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确保斩草除根、除恶务尽。各级党委、政府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撑腰打气,为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排除阻力。各级政法机关要当好先锋队、排头兵,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以打开路、依法严惩,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组织体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加大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制度,促进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及时惩治黑恶势力、堵塞管理漏洞。要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扎实推进综治中心和“雪亮工程”建设,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紧盯黑恶势力易发多发地带,加强滚动排查整治,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后胜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