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队伍建设

做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
努力在学思践悟中锤炼素质本领

2018-05-09 17:42:40     稿件来源:

  做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

  努力在学思践悟中锤炼素质本领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维稳办主任张聚华

  (2018年5月7日)

  刚才,永生、金龙两位同志分别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刊发的理论文章以及国辉书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面,我结合今天学习的内容,谈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对马克思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奋斗的一生;对马克思、恩格斯撰写的《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意义进行了高度概括,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具体实际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结合中得出“三条结论”,即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特别是对我们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出了9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包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人民民主的思想以及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按照国辉书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坚持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做好政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学习马克思执着奋斗的崇高境界,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的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困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马克思之所以能够创造光辉业绩、取得伟大成就,就是因为胸怀崇高理想,坚守信念追求。作为共产党人,实现共产主义就是我们的理想信念,是我们为之奋斗、不断进取、砥砺前行的“旗帜”和“灯塔”。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实现共产主义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但我们党员、干部心中要有这盏明灯”。因此,我们必须永不动摇信仰,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二是要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进一步汲取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持久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以科学的态度,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不断汲取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真理力量,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等重点工作上精准发力,进一步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努力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保驾护航。

  三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新局面新境界,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彰显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与时代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新飞跃、行动新指南、斗争新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深厚的人民立场和强烈的创新精神,揭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规律特点,为我们做好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政法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政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风向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新期待,着力解决好涉及群众重大利益诉求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要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思想,进一步打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作为一名政法党员干部,我们要毫不动摇地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保持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定,在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党性锻炼、转变工作作风上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深入学习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永葆一名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守廉洁底线,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力求把各项工作做到最好、落实到最优。要把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贯通起来,做到讲政治、强业务、善管理、重落实,切实担负起时代重任,决不辜负市委期望和人民重托。

  以上发言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