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法治建设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推进政法维稳工作再上新水平

2017-11-02 13:10:16     稿件来源: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推进政法维稳工作再上新水平

栾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庆利

  通过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等会议直播,参加区委组织的一系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反复研读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领会不断深入。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学深、学透《大会报告》

  十九大用“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两个重大判断”、“一个历史使命与四个伟大”、“一个重大思想”、“十四条基本方略”、“两步走”、“九个方面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我们描绘出一幅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为丰富的未来发展新图景,指明了新阶段做好政法工作的大政方针。

  政法委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上当先锋、作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政法系统要结合实际,准确把握十九大对政法工作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深入研究如何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法工作,推动政法工作健康发展;研究如何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研究如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改革,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自觉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法工作

  十九大报告3万多字,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灵魂。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政法队伍是党的“刀把子”,要强化政治建警,坚守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坚持把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根本任务。要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任务”,牢牢把握“五个过硬”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履职能力、纪律作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职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到了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同时将“司法责任制”提到了新的高度,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作为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使命感更强了。我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行了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我们将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立实施员额退出机制,完善责任追究体系,让办案者成为责任主体。按照省统一安排,法院、检察院将启动第二批入额工作。要加快内设机构改革,重新设置岗位和职能,合理调配人员。稳妥推进公安和司法行政体制改革。

  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推进社会治理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就政法系统来说,过去5年,我们初步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大了社会面的管控,有效压缩了犯罪空间;我们走近大数据、融合互联网,天上有天网、地上有巡防,推动实施了综治中心、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和综治领导责任制建设,老百姓觉得越来越安全。下一步,规范综治中心运行,统筹推进“雪亮工程”,推动社会治理水平再提升。社会将更加公平正义,老百姓的安全感也会越来越高。

  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加强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近两年来,我们强化了政法委员会建设,实行了政法机关党组(党委)定期向政法委员会汇报工作制度,实施了“凝心、聚力、暖心”工程,网上网下思想政治工作协调联动。重申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政法干警权益维护工作,连续14年开展伤残、特困干警资助工作。今后,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在全区政法系统实施核心价值观养成、职业能力提升、司法执法公开、典型示范培树等“四项工程”,提高职业素养和执法水平。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