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省会要闻

石家庄籍士兵宁华建见义勇为荣立二等功

2017-08-28 10:28:53     稿件来源:

  

  石家庄裕华区人民武装部领导来到宁华建家里进行慰问。记者王棋摄

  

  宁华建回忆事发经过。记者王棋摄

  

  宁华建等3位官兵疏导孩子们撤离校车。图片来源于网络

  

  宁华建因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记者王棋摄

  

  图为武警战士宁华建(左一)接受部队嘉奖,他是石家庄市裕华区裕翔街道办事处南位社区人。

  7月27日下午,裕华区武装部领导带着荣立二等功的喜报来到了裕翔街道南位村,感谢正在广东服役的宁华建的父母培养了一位好战士。

  宁华建是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江门边防检查站司令部勤务中队一班班长兼车队驾驶员。2016年9月27日下午,他开车带着罗俊林、殷子辉两位战友乘车赶赴总队训练基地参加公选考试。当他们的车辆行驶到广州市南沙港快速路仑头收费站前300米处,突然宁华建在座位上大声喊道:“前面的校车着火了!”

  只见前方一辆黄色校车停在路旁,火苗不时蹿出,浓烟随风四散。3名边防官兵迅速下车。宁华建先后用了4个灭火器灭火,但火势却不见变小,现场十分危急。

  当时,校车司机正忙于灭火,车内唯一的一名带队女老师一直拨打电话,并安抚车内小学生,但已有好多孩子哭了起来。司机和带队老师可能都没有意识到,校车火势即将失控,满车师生正处于极其危险的境地。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殷子辉朝着车门飞奔过去,伴着手势大喊:“赶紧下车!快!快!再快点!”“捂住鼻子,不要害怕,叔叔抱你们下车!”迎着热浪,殷子辉将一个个小学生用双手从校车中抢出。3名官兵拼命与时间和火情赛跑,据当时的监控视频显示,全程1分5秒,他们就成功将47名师生安全撤离校车。

  当师生全部撤离校车后,3名官兵意识到,必须马上将师生转移到安全地带。3人在路边尝试拦截过往车辆加入救援,但许多车辆都从他们眼前疾驰而过。“砰”的一声,着火校车左前轮突然发生爆炸,校车的铁质框架也被烧得开始掉落碎片。“不能再等了!马上走!”最终,3名官兵决定组织师生徒步转移至前方300多米处的收费站。

  有路过的热心群众将3名官兵的救援照片和视频上传到网络后,网友纷纷点赞。有现场目击者发帖称,“行车10公里后还能看到校车着火后的滚滚浓烟,要是没有3名军人出现,后果不堪设想。”

  事情发生后,广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海珠区教育局、江门市委市政府以及康乐小学先后前往部队看望3名官兵并送上慰问金,3名官兵当即决定将慰问金全部捐赠,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继续向社会注入正能量。广东省边防总队授予宁华建二等功,并将喜报寄回了家乡。

  据裕华区武装部政委张凤印介绍,宁华建是该区近年来首位荣立二等功的先进典型:“宁华建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展现了新时期部队党员的精神风貌,也展现了他的好家风。”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战士们的后勤保障工作,支持他们在部队建功立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