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省会要闻

创城进行时志愿服务让石家庄更温暖

2017-08-28 10:28:53     稿件来源:

  8月5日,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和新华区东焦街道的党员志愿者在永泰街社区举行“创建文明城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通过开展创城宣传、问卷调查等活动倡导大家为省会创建文明城助力。

  在石家庄,活跃着这样一群人,在车站广场,他们引导旅客排队候车,维持秩序;在公园广场,他们义务捡拾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在社区,他们照顾空巢老人,利用节假日陪老人聊天散心……他们就是石家庄市志愿者,他们用爱心和奉献,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使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搭建平台,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有了志愿服务网,普通市民也可以成为志愿者了。”石家庄市全国优秀志愿者王青松说。为方便广大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3月19日,石家庄市开通了包括志愿服务网和24小时志愿服务热线电话的志愿服务平台,使全市志愿服务有了统一规范的管理平台。

  石家庄市一直重视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了由省会文明委统一领导、市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统筹谋划、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具体实施、相关单位紧密配合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健全社会化推动平台。充分发挥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和石家庄市志愿者协会“联合、服务、促进、交流”的作用,团结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共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把社区作为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场所,探索石家庄特色志愿服务站工作模式,规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设计接地气的项目,引导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组织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

  拓展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建成了石家庄志愿服务网、石家庄市志愿服务管理系统、12349志愿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平台,为群众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创造条件和载体,实现志愿者、志愿服务对象、活动项目的有效对接,实现全市四级志愿服务体系的信息资源共享。

  高效平台的搭建,使得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近年来,石家庄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7万名志愿者,22406支各类志愿服务队,2496个志愿服务基地。

  “我是志愿者,这是我应该做的。”在石家庄的车站、社区、街头,处处能够看到小红帽的身影。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志愿者,已经成为石家庄市的一种新风尚。

  树立品牌,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小区环境是我们大家的,请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的老年志愿者、“中国好人”靳国芳经常在社区里义务劝阻不文明行为。靳国芳不仅自己坚持志愿服务,还开通了“靳国芳热线”,让更多热心的居民找到了“组织”。

  目前,在建南社区,通过热线义务维护社区环境卫生的老年志愿者已不下百人。他们还自发组建起了居民服务、环境卫生、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队伍,每天在社区巡逻,劝导不文明行为。

  红大娘志愿服务队、出租车爱心车队、爱心无限网、爱心联盟……像“靳国芳热线”这样的优秀志愿服务队伍,石家庄市已有上百个。

  近年来,石家庄市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拓展志愿服务领域,策划和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首善省会·志愿服务人人为”“万人学雷锋”“学习雷锋爱在石家庄”“日行一善”“我出一份力呼吸好空气”“首善省会·关爱空巢·晚晴行动”……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推出,在省会引起良好反响,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

  此外,石家庄市还打造了“善行使者·圆梦行动”、365帮办中心、“微心愿信箱”、棉花团社区服务网、失物招领网等一批影响广泛、群众欢迎、全市叫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树文明标杆

  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宣传创城知识……石家庄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老旧小区由于建筑年代久,管理不到位,导致“脏、乱、差”现象普遍。乱贴乱涂的小广告、乱堆乱放的杂物垃圾、无人打扫的楼道院落等,都是创建文明城市要解决的难题。

  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

  在裕华区青园小区,来自裕华区住建局的志愿者们不仅认真清理门上的小广告,还为主动清除小广告的社区居民和主动清理周边环境的沿街商户送上一盆绿植、一束鲜花,倡导文明行为;

  在新华区红军大街社区,志愿者们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干得热火朝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在长安区焦化厂宿舍,石家庄学院的志愿者服务队不仅帮居民打扫楼院,还利用专业优势,带来了专门配置的清洁剂,用来清除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取得了良好效果。

  除清洁社区环境外,志愿者们还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市民知晓、参与、加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中来。

  近日,桥西区的志愿者们走进小区、超市、广场、公交站台,向市民发放创城明白纸7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20余条,面对面向市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号召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市民,为创城贡献点滴力量。(宣教处供稿)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