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市直动态

石家庄中院召开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7-06-12 15:53:46     稿件来源:

  5月31日,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石家庄中院召开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尹新民出席并作新闻发布,他介绍了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少年审判工作亮点等内容。石家庄中院党组成员王海强、少年庭庭长张淑秀出席发布会。省市部分主流媒体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尹新民介绍了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2014年—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3868件(民事1577件,刑事1466件,减刑假释825件),审结3845件,结案率99.4%;其中中院受理1199件(民事164,刑事210件,减刑假释825件),审结1195件,结案率99.7%。各年度具体情况是:2014年,全市法院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1353件,审结1343件;2015年受理1265件,审结1258件;2016年受理1250件,审结1244件。

  全市法院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分析,犯罪特点主要有犯罪低龄化,受网络影响较深,团伙犯罪突出,侵犯案件日益增多。犯罪主要原因包括,家庭方面,学校方面,社会方面。全市少年审判工作亮点包括,一是实行档案封存制度。二是采取圆桌审判方式。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四是开通网络宣传平台。五是开展心理咨询。六是实施挽救教育。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市法院将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未成年人的刑事审判工作。认真贯彻“寓教于审”的方针,发挥庭审教育的积极作用,改进审判方法,重在教育感化,增强庭审效果。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罪行尚不十分严重或认罪态度好,有悔改表现或初犯、偶犯、从犯等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适用非监禁刑,运用社会力量改造罪犯。二是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石家庄法院网—少年审判”这个平台,扩大对外宣传,提高少年审判工作的影响。继续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石家庄中院将与市教育局进一步合作,到中小学进行普法活动;同时为各县(市)区法育基地模拟法庭提供素材,进行现场指导。三是依法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结合审判实践,对在案件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积极与市教育局等部门联系,提出司法建议,倡导全社会共同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少年审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