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省会要闻

省会将构建“一环两带两片区”农业新格局

2017-03-23 12:04:10     稿件来源: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立足省会资源禀赋优势,结合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石家庄确立了建设京津冀生态型现代都市农业的主题定位和保障京津农副产品供给的功能定位,确定“一环两带两片区”的现代农业总体布局。而且,截至2016年底,全市百亩以上各类农业园区261个,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整体推进市。

  构建“一环两带两片区”农业新格局

  “一环”即环城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环,以正定、藁城、鹿泉、栾城组团区县为重点,依托环城区位、交通、信息、技术、资金优势,建设一批农业高效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市民休闲观光于一体、产加销游有机融合、发展特色鲜明、经济效益突出的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引领全市都市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两带”为滹沱河特色农业开发带和西部山区生态农业建设带。滹沱河特色农业开发带,以正定森林河趣那主题公园和鹿泉区59平方公里滹沱河滩区为重点,以生态风景林、设施果蔬、观赏花卉、休闲渔业为主导产业,发展集生产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园,打造省会规模化、特色化、田园化休闲度假区。西部山区生态农业建设带,以平山、井陉、矿区、灵寿和赞皇县为重点,建设一批集特色种养、生态旅游、农事体验、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山区现代农业园区,打造“山青、水秀、果丰、民富”,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省会西部生态农业绿色屏障。

  “两片区”即“东北部现代农业园区示范片区”和“东南部现代设施农业生产示范片区”。东北部晋州、无极、深泽、新乐、行唐等县(市),依托优质粮食、精品果蔬、畜牧养殖基地,建设集产加销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进产业集聚与集群发展,示范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东南部赵县、高邑、元氏以高效设施为主题,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物联网技术,建设资本、技术、设施高度密集的现代化、智能化、精准化高科技设施农业,构建省会“鲜菜园”和“后花园”。

  据统计,“一环”、“两带”、“两片区”现代农业园区分别达到83个、62个和116个。

  五大平台推动资源要素集聚

  为了引导资金、科技、人才、信息、土地等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省会搭建了五个服务平台。

  涉农资金整合平台。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现代农业园区设施农业、先进技术、品牌创建等,使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得到有效保障。

  科技推广平台。组建石家庄市国家示范区建设专家联盟,实施农村科技信息服务村村通工程,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促进都市现代农业由资源依赖型向科技驱动型转变。据统计,已经年引进新品种、新技术556项,培训农民18.3万人(次)。

  土地流转平台。市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向现代农业园区倾斜,支持园区集中规模经营。据统计,已经支持千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148个,万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2个。

  融资担保平台。综合运用“银行+担保”“政银保”“银行+风险保障金”等多种方式,解决农户和涉农企业融资难题。

  信息平台。设立了市现代农业园区微信群、公众号和LOGO标志,县(市)区管委会设立了现代农业园区网站,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会,为现代农业园区进行市场分析、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五种农业园区共同发展

  省会坚持因地制宜、多元发展,形成了多种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园区建设典型。

  都市休闲观光型:正定森露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园,依托滹沱河两岸的优良自然环境,以花卉、芳香植物、桑树、绿色果蔬种植为主体,规划总面积约20000亩,农旅结合,组织风筝节、灯光节、健步走系列活动,深受市民欢迎。2016年,该园区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旅游业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

  山区综合开发型:行唐县神树湾生态农业园区,结合山区特点,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与荒山治理、生态建设、旅游发展有机融合,将昔日荒山荒坡变成生产效益与生态效益兼顾、一二三产融合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目前,已开发、绿化荒山14000亩,发展各类林果花卉苗木42.6万株,直接增加就业岗位500多个,带动周边2000多户农民增收。

  龙头企业带动型:君乐宝现代乳业园区,以乳业加工为驱动力,推动农业产业链纵向做长、横向做粗、总体做大,实现农业优质种植畜牧养殖-乳制品加工物流-休闲服务型农业发展。目前,已建成优质牧场3035亩,培育加工企业6家、合作社3家,总产值达71.1亿元,覆盖农户7000多户。

  土地托管经营型:河北联民圣农庄园,采取“半托”、“全托”与“股份合作”三种方式,将近1.3万农户的3万亩土地进行集中经营,发展休闲农业、园艺农业、生态农业,1万多名农民就地孵化为“园区产业工人”,实现了“合作社+农户+园区”三方共赢。

  科研带动引领型:藁城农业高科技园区,以藁城农科所为依托,开展小麦优质品种选育推广,近年来园区育成审定了藁优9409、藁优9415等6个藁城优质强筋小麦品种,亩产稳定在500公斤到550公斤,达到国家一级优质强筋麦标准,累计推广6000多万亩,成为国内大型面粉企业主要强筋麦原料品种。

  现在,石家庄的现代农业园区已经成为“三农”中最活跃、最富活力、最有创造力的因素。未来,石家庄将继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努力在园区高端设施设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经营管理体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产品品牌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