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平安创建

2016年度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
人选事迹公示

2016-11-04 12:12:59     稿件来源:

  为确保我市见义勇模范评选质量,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经报市领导批准,现将2016年度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人选宋龙涛等三人、高全喜等一个群体事迹予以公示。

  公示期限:2016年11月4日至11月10日

  联系单位:石家庄市综治办

  联系电话:(0311)86686510

  宋龙涛,男,1985年5月出生,汉族,深泽县留村乡西内堡村居民。2016年2月19日下午17时许,深泽县留村乡西内堡村民刘某在回家途中,被身后一名骑摩托车男子抢走车筐内手包。此时开车回家的宋龙涛正好路过,刘某将宋龙涛拦停后,向其说明被抢情况,请求宋龙涛帮助拦截嫌疑人,宋龙涛随即驾驶车辆前去追赶嫌疑人,在西内堡村北追上抢夺嫌疑人并与其展开搏斗,在搏斗过程中,被嫌疑人用刀刺伤左胸部及左上臂,后嫌疑人将所抢手包扔下,弃车向北逃窜,宋龙涛紧追不舍,在追出100多米后,终因伤处失血过多而晕倒在地,被闻讯赶来的村民送往医院。在医院手术中见其伤口下第8肋间血管断裂出血,胸腔大量积血及血凝块,至手术结束,共失血1800毫升。经县公安机关全力追捕,于2月28日将涉案的抢劫嫌疑人抓捕归案。2016年3月,深泽县人民政府授予宋龙涛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李爽,男,1994年10月出生,邢台桥西区人,河北医药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2016年1月11日上午10点,省科学院宿舍生活区3号楼西侧四楼阳台突冒大火,浓烟滚滚。李爽和同事正从楼下路过,听到一位老人的呼救声,便让同事马上报警,自己毫不犹豫地冲上楼,发现是这户人家的灶台失火,排风扇和阳台玻璃也被点燃了,李爽迅速将天然气阀门关掉,又马上拿了块毛巾打湿,捂住老人口鼻,喊来同事把老人扶下楼,自己迅速返回屋内打水灭火,经过20多分钟的扑救将火扑灭。扑灭火后,李爽喉咙里全是黑色浓痰,呼吸困难,在房主的强烈劝说下才去医院检查,经诊断为吸入性烧伤,住院治疗三天后才出院。2016年2月,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政府授予李爽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张纯朴,男,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2015年2月13日17时许,在省三院附近的民心河畔,几名孩子正在河边嬉戏。突然,一个6岁左右的小男孩不慎掉入了民心河里。有人大声喊道:“有人掉水里了,快救人啊!”正在路过的张纯朴听到呼救声,看到小男孩正在水中拼命挣扎。便迅速脱掉外套,跳入河水中救人,2月的河水冰冷刺骨,张纯朴身上厚厚的棉衣被水一浸变得格外沉重,但他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此时耽误一分钟孩子就有可能没命了,他奋力用手划着水面,向孩子游去,将小男孩拖出水面送上了岸。上岸后他从兜里掏出手机拨打120时发现手机浸水已无法使用了,于是便利用娴熟的专业知识对小孩进行了及时的救治处理,再确认小孩无碍后,未留姓名,悄然离去。事后,被救男孩母亲经过多方查找才得知勇救落水男孩的英雄名叫张纯朴,是省三院的医生,并亲自带着孩子到省三院给张纯朴送去了“舍己救人德道厚救人危难风尚高”的锦旗。2015年3月,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政府授予张纯朴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高全喜七人救人群体。高全喜,男,1973年1月出生,井陉矿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巡防队员,中共党员。杜康,男,1990年8月出生,井陉矿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巡防队员。刘洋,男,1991年3月出生,井陉矿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巡防队员,共青团员。马博浩,男,1990年11月出生,井陉矿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巡防队员,共青团员。张林,男,1987年9月出生,井陉矿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巡防队员。张宇,男,1991年7月出生,井陉矿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巡防队员,共青团员。胡浩杰,男,1998年8月出生,井陉矿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巡防队员,共青团员。2016年7月19日晚21时30分许,高全喜等7人下班后在矿区公安分局大厅躲避大雨时,突然听到远处有人高呼“救命”,他们冒着大雨查看,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被水流冲至矿区公安分局门前不远处,抱着一棵大树高声呼救。由于井陉矿区已连续下暴雨两天两夜,门前的平涉路地势较低,其水位已上涨至1000mm以上,且水流湍急,极易发生人车被淹没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高全喜等七人见此情景马上商议救援办法并进行救援,他们不顾倾盆大雨,冒着被水流冲走的危险,淌着齐腰深的水,手挽手缓缓地靠近被困男子,通过十几分钟的不懈努力和紧密配合,终于将其从水流中救出,抬到休息室进行简单救治。询问得知,该男子叫徐平军,39岁,唐山迁安人,来到矿区做生意,大水将其轿车熄火,其跳车自救时,被湍急的水流冲了500多米才抱住大树,胳膊大腿多处擦伤,脚部被划开一条6厘米的口子,高全喜等人为徐平军送上了热水食物,又找来纱布为其包扎伤口。23时30分左右,高全喜等七人又冒雨趟过齐腰深的水,缓缓行走近500米,将徐平军抬至急救车上,送往矿区医院救治。2016年8月,井陉矿区人民政府授予高全喜等七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关键词:见义勇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