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省会要闻

协同京津冀 智享大数据 我市成大数据中心理想选地

2016-09-28 16:09:23     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继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之后,“大数据”概念横空出世,成为最热的科技技术词汇之一。据预测,中国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大数据市场,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人民币。

  作为京津冀区域的重要增长极,拥有31.6万名专业技术人才的石家庄,应该如何把握这一产业发展契机,打造政务云、工业云、农业云、环保云、商务云等平台,更好地进行大数据的采集整合、挖掘分析、推广应用,为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提供大数据支撑?9月22日,由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合作洽谈会,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借助联盟“抱团取暖”

  在本届洽谈会上,石家庄大数据产业联盟的揭牌成立,揭开了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新的一页。

  “我市的大数据企业很多,不少单体企业实力雄厚,但更多的时候却是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合力。”谈及联盟成立的初衷,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靳利民坦言,正是基于这一现状,我市积极对接北京中关村、天津互联网协会等,打造联盟与联盟的“拥抱”,将本地科研院所、大数据企业与之绑定,共同面对市场“抱团取暖”。

  据介绍,该联盟是由华为、中兴、长城宽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四方通信等45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数据开发应用及设备制造企业搭建的行业交流协作平台。

  联盟秘书长任书豪表示,接下来,除了将定期举办沙龙、论坛、以及项目签约、对接洽谈之外,他们还将请来微软等业内“大鳄”的有关大数据专家作为首席顾问,定期为我市相关企业提供指导,并积极对接京津高端项目技术研发成果,以更好地促进行业交流与合作,推动石家庄大数据产业发展。

  十大项目集中签约

  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个具体项目的支撑。此次洽谈会上,“生态石家庄”、“园区云平台建设”等一批项目的集中签约,也使得全市大数据建设在前行道路上再进一步。

  对于拥有新华集贸市场等众多传统商贸物流企业的中心城区之一,新华区如何才能更好地整合本区域消费数据、指导产业转型升级,针对商户提供有针对性的营销工具和服务?这个一度曾困扰新华区的难题,伴随着22日与深圳华阳信通科技公司的项目签约而迎刃而解。

  新华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这个名为“智慧城市——打造基于消费数据的生态石家庄”项目,将通过多方互补性战略合作,全面数据采集,搭建云计算平台及积极覆盖全程的O2O平台,让消费者行为有源可溯,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在更好地了解市场主体的运行外,借力大数据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来自我市的光纤连接器生产商——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也有大收获,将与上海颐翔通信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大数据云中心。据公司项目经理葛斌介绍,该项目将利用3年时间建设2.6万台机柜,从而更好地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吸引人才入驻;并创新工业企业协同办公模式,加速当地企业和河北地区数据积累,降本提效。

  我市大数据发展前景乐观

  有了联盟的互联互通,有了一系列项目的落地支撑,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更猛烈。在洽谈会上,来自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天津市互联网协会以及微软等专家学者也纷纷表示,看好我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前景。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我市拥有国家级工程实验室13个,院士工作站15家,专业技术人才31.6万人,已成为北京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服务等高端产业向外转移的首选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正在着力强化与京津在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等方面的对接,中关村创业大街、北大科技园、腾讯众创空间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未来几年,我市大数据产业将重点按照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统一建设全市大数据中心。”靳利民介绍说,目前,石家庄市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已经建成,随着公共数据的导入,将建成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真正的大数据应用提供数据保障;依托市级大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清洗过滤,分步、有序对社会开放;推动大数据相关技术创新发展,力争在软硬件产品开发上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培育一批大数据产业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天时地利人和,石家庄大数据发展前景广阔。

关键词:大数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