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石家庄长安网 >> 法治建设

行唐县注重发挥三方面优势
合力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2015-11-16 11:09:37     稿件来源:

  近年来,行唐县注重发挥三方面优势,扎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对做好稳评工作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2013年5月份至今,该县共对200多个项目、决策进行了稳定风险评估,发现风险80余条,提出建议30余条,化解纠纷120余件。

  一是注重发挥维稳办统筹谋划的指导优势。该县制定完善了重大决策稳评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意见,建立了稳评工作联络员、稳评工作月报告、督导检查等制度。在成立稳评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督导各乡镇、各部门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工作中,明确评估范围,严格评估程序,审核评估报告、评估档案,认真督导评估结果运用,跟踪决策实施情况,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对不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评估,评估工作弄虚作假,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的,实行责任追究。

  二是注重发挥评估主体运用政策的职能优势。坚持“谁主管谁评估,谁建设谁评估”原则,注重发挥评估主体的职能优势,在决策前,督促评估主体组织实施评估,全面提高了主管部门、建设单位的风险意识、维稳意识,使决策单位和评估主体在决策前,能充分考虑决策或项目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成立评估小组,制定评估方案,编制出科学、客观的评估报告。建立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项档案,从政策和法律法规方面把好关,用好力,使每一个决策或项目,都能够成为符合群众利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载体。

  三是注重发挥乡镇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优势。该县充分发挥乡镇与群众联系紧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不论评估主体是不是乡镇,都由乡镇负责了解社会稳定风险点,预测研判可能产生的各种影响,就此提出合理建议。要求评估主体在实施评估时,及时将相关材料提供给乡镇做参考,做好配合跟进工作。如在两个拆迁项目中,项目占地涉及乡镇在走访群众后提出,群众对项目建设没有意见,但对征地补偿标准低不满。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根据评估意见,及时调整了补偿标准,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避免了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发生。

  今年以来,该县在稳评实践中,不断拓展评估范围,努力做到应评尽评。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化解。未发生因项目建设、决策出台引发的社会矛盾,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排调处供稿)

关键词:行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
主管单位:中共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